20081224大紀元時報   記者無疆界:中共關胡佳挑釁人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4大紀元時報  

【記者王泓/法國報導】近日,胡佳獲得了歐洲議會最高人權獎沙卡洛夫獎,消息發表之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指責歐洲議會給胡佳頒獎是公然挑釁,對此,記者無疆界駐比利時布魯塞爾代表奧利維•巴孜勒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表示,把異見人士投入監獄迫害才是對人權普世價值的挑釁。


奧利維•巴孜勒認為,沙卡洛夫獎的意義就是全球對共同價值的分享,他說:「這怎麼能算是挑釁呢?依我之見,因為一個人有不同的觀點而把他投入監獄這才是挑釁。一個代表27國5億民眾的議會頒發一個獎項絕不是挑釁。既不是為了傷害胡佳也不是為了傷害中國。特別是人權宣言通過六十周年了,我們認為在當今世界上我們可以分享某些超越國界的價值了,這就是沙卡洛夫獎的意義,在這裡也得到了印證,我們來自19個不同的國家,這說明了這不僅僅是歐洲議會或者西方社會頒發的一個獎項,這不僅不是挑釁,而且超出了簡單意義上的回報,它標誌著全球對共同價值的分享。這就是沙卡洛夫獎的意義。」


他對這個獎項可能會讓胡佳的處境更糟,中共會更加踐踏人權而表示擔憂,他說:「中國的問題是這個沙卡洛夫獎並不能給中國(共)政府帶來什麼改變,如果說改變,非常不幸的就是它會變本加厲使人權狀況變得更壞。奧運之前我們還可以寄一點希望,現在中國又把歐中會談取消了,不過本來歐中就人權的對話就是對聾子講話。前兩天又抓了另一位著名的簽署〈零八憲章〉的異議人士。如今在奧運期間打開封鎖的某些國際組織的網站又被關上了,也許跟沙卡洛夫獎有關。」


巴孜勒先生同時也為胡佳獲得人權大獎而感慨萬分,他說:「為胡佳和他的家人高興,是因為他們的付出和奮鬥得到了回報。又很難過,是因為胡佳被關在獄中,因為他不能來領獎,因為他無法看到他幼小的女兒,也不能見到他的家人,這對於他的家人來說是一個傷心的時刻。」


巴孜勒先生呼籲中共釋放像胡佳那樣的良心犯,他說:「中國應該明白這個獎並不是為了傷害中國,而是向胡佳和她的太太還有所有的政治犯致敬。現在應還給胡佳自由,還所有的政治犯自由,監獄不是他們應該呆的地方。」


近年來記者無疆界為維護中國人民的人權做出了很多貢獻,特別是在國際社會為因言獲罪入獄的大陸維權人士胡佳積極奔走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