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自由時報   台灣房地產 陷藍燈低迷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6自由時報   

〔記者王亮勻/台北報導〕內政部建研所昨日公布第三季房地產景氣動向調查,其中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降至七分,為近七年首度出現代表進入低迷期的藍燈,代表未來三季的領先指標更大幅下修,顯示未來房市可能出現停滯或下修調整。

第三季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較第二季下降三分降為七分,領先指標綜合指數也較上季大幅下降二.五九%為九十五.九五,同時指標綜合指數則較上季下降一.八七%為一○○.八八,整體數據都顯示不論是現況或是未來房市景氣都明顯不佳。

在廠商調查中,有近八成的廠商看壞第四季房市,其中又以金融機構看壞比率超過九成為最多;對明年第一季房市也有六成五的廠商看壞,其中又以建設公司與營造廠看壞比率為七成五最高,僅有一成的廠商認為明年第一季景氣會有所好轉。調查也指出,針對金融海嘯與江陳會,有九成二與七成四的廠商都認為對國內房地產景氣有負面影響。

不過建研所綜合規劃組組長毛犖指出,自去年第三季以來,除今年第二季因選舉因素造成的反彈,每季分數均呈現穩定下滑一分局勢,顯示房市景氣跌勢緩和,下探空間也有限,加上政府也提出政策支撐房市,未來格局應是「跌無可跌」。

與會的政大教授張金鶚認為,國內房地產市場無效率,資訊不透明,景氣循環才變成上漲時間短但下跌盤整時間長,建商應該要提升建築品質且研擬有效的降價策略,政府應該尊重市場機制並健全不動產資訊,振興房市更應注重時機與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