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大紀元時報  油價劇降 俄羅斯經濟危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3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被稱為金磚四國的俄羅斯經濟嚴重下滑,週五(26日)交易,俄羅斯盧布兌歐元匯價創下自歐元1999年問世以來新低點。盧布匯價下跌1.3%至40.7706兌1歐元;盧布兌美元則貶1.2%至29.0111,為4年來最低。俄羅斯為了支撐貨幣,外匯存底自8月份迄今已下降1/4至4,510億美元。

財政部長庫德林表示,明年預算赤字可能達1.5至2兆盧布(約620億美元),最高可能占國內生產總值的6%。俄羅斯經濟前景不佳,外資大舉撤離,俄國今年股市已暴跌70%,盧布比8月時大幅貶值16%、通貨膨脹卻高達13.1%。俄羅斯央行官員26日表示,允許盧布逐步貶值。

油價重挫 收入劇減

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以及油價持續下跌的背景下,依靠「石油」拉動的俄羅斯經濟,盡顯疲態。得益於油價高漲的俄羅斯,近年來經濟保持了較快增長速度。油價下跌除了造成國庫收入嚴重減少外,還導致俄羅斯外匯收入下降,俄聯邦政府預算有52.2%依賴能源和資源出口收入。

俄羅斯的原油儲量位居世界第8位,今年第一季度俄羅斯原油日產量達到950萬桶,一度成為世界最大產油國。但是自從今年夏天開始,俄羅斯烏拉爾原油價格在衝破每桶140美元關口後便一路下行,12月上旬已跌至每桶35美元,石油出口收益降到2004年以來最低水準的困境。

英國Barclays Capital預測,隨著俄國出口大宗的烏拉爾(Urals)石油價格大跌,俄國經濟明年恐怕即將進入衰退,該公司分析師還建議,盧布一次貶值10%以上。

根據俄羅斯政府的評估,當烏拉爾原油平均價跌至每桶70美元時,需啟動後備基金補充預算收入;跌至每桶60美元時,預算將出現赤字;跌至每桶50美元時,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將超過1%;而跌至每桶40美元時,國際收支將出現赤字。而世界銀行俄羅斯首席經濟師博蓋蒂奇表示,油價在未來兩年內會於30美元一桶左右徘徊,對收入嚴重依賴石油出口的俄國而言絕對不利。

生活艱困 民眾抗議

總體經濟不佳,盧布大幅貶值,民眾嚴詞批判政府政策。本月稍早遠東省城市海參威爆發抗議汽車進口關稅示威,政府強硬壓制,但必需從莫斯科派出鎮暴警察去海參威鎮壓,顯示民怨已深。工人領不到薪水,失業問題日益嚴重,各地頻頻出現反政府示威,威脅克里姆林宮的政權。

10月起超過7,500家俄羅斯企業宣布裁員,造成40萬勞工失業,預料明年初的裁員潮將更嚴峻。俄羅斯政府上週初表示,明年失業率可能倍增到10%;前總理柯夏諾夫認為,明年上半年失業人口可能突破1,000萬人,是10年來的最高峰。戈巴契夫警告,俄羅斯面臨空前困局明年失業人數可能突破千萬,或引發嚴重的社會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