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自由時報   馬當黃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30自由時報   

彭淮南說,「你可以把馬拉到河邊,但馬不一定要喝水。」這雖然是講貨幣政策,但是在其他方面,仍然放諸四海皆準,尤其適用於馬政府。

超過半數的選民把馬拉到河邊,原本是希望它喝飽了水,為人民跑更遠的路,但這匹馬卻很奇特,到了河邊,硬是不肯喝水。令人跳腳的是,人民原以為它是千里馬,想不到它卻只會穿短褲,玩「露出馬腳」的把戲,賴在原地嬉戲,不願邁步向前。

金融海嘯來臨,災難當前,這匹看起來很會跑的馬,若是戰馬,人民便可騎在馬背上衝鋒陷陣,將對手殺得片甲不留。不料大家都看走眼,馬有千里馬,也有漏屎馬,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眼前這匹馬,到底是千里馬,或漏屎馬,我們不必預設結論,但是從它的表現來看,可能是後者的成分居多。

馬不但不跑,上任之初,還假託憲法為由,說什麼要當二線總統,以為如此便整天慢跑、說冷笑話,過著優哉游哉的日子,等著收割別人的成就。豈知局勢惡化,漫天砲火,躲在後方仍逃不過外界的砲轟,聲望低落,如果再不探頭出來,恐怕是死路一條,於是只好硬著頭皮站到第一線。

站到第一線的馬,到底幹了哪些好事?除了對中國馬首是瞻,等著中國主子發號施令,真不知做什麼好。但這樣說顯然並不公平,至少馬還會替選民買返鄉車票,去做原本黃牛在做的事。所以,誰敢說馬不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