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自由時報   布袋財政窘 代鎮長「英文行」不支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30自由時報   

 

嘉義縣布袋鎮代理鎮長英文行(記者楊國棠攝)

〔記者趙慧容/嘉義報導〕經濟蕭條,不少國人生活苦哈哈,領取高額薪水、年終獎金的政府高官,嘴上說要共體時艱、苦民所苦,但談減薪卻沒有人回應;嘉義縣布袋鎮代理鎮長英文行,認為鎮公所財政窮困,決定不支領薪水,並將成立獎助學金基金會,讓已故丈夫、前鎮長蔡啟東助學的善行能夠延續下去。

蔡啟東在鎮長任內病故,由太太英文行代理鎮長,「英文行」的姓名引起一陣好奇,一來姓「英」的人少見,二來有「英文很行」的意思,中興大學畢業的英文行也人如其名,英、日文都不錯,有人喜歡拿她的姓名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比較,指一個「英文菜」、一個「英文行」;還有人說,英文行若冠上夫姓,就成了「蔡英文行」,有「蔡英文,行!」的味道。

英文行代理鎮長一個月後,發現布袋鎮公所的財政十分窮困,還積欠不少債務,決定自元月一日起,不再支領鎮長每月七萬多元的薪水,她說,她不支領薪水,其家人生活還過得去,但鎮內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也有不少需要花錢做的事。

蔡啟東擔任鎮長期間,經常主動代墊經費協助推動公務,也自掏腰包發給學生獎助學金,這學期就有四十多名大專學生領到蔡啟東的獎助學金,英文行決定延續蔡啟東助學的精神,擬出資設置獎助學金基金會,讓獎助學金的發放可以永續下去。

蔡啟東、英文行夫婦默默付出不願張揚,令鎮公所員工十分感動,而轉告家人,連家人也受到感動,洪姓民眾得知鎮長夫婦的感人事蹟後,對照現今環境,感慨地說:「家財萬貫的政府高官,領取高額年終的公務人員,誰願意少領一分一毫、共體時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