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大紀元時報  反建變電站爆發衝突 廣東千警戒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31大紀元時報  

 

30日早上八點多鐘,廣州市天河區駿景變電站再次強行開工,當局出動上千個防暴警察在現場戒備,強行驅散抗議群眾。(業主提供)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30日早上8點多鐘,廣州市天河區駿景變電站再次強行開工,當局出動上千防暴警察在現場戒備,強行驅散抗議群眾。雙方發生衝突,警察打傷多名業主,並抓捕了8名,現關在天河區分局拘留所。


據悉,駿景花園是廣州市天河區最大的一個花園式小區,居民有大約4萬人。06年,當地政府在該小區、離學校只有幾十米遠的地方準備興建一座110萬伏的高壓變電站,消息傳開後,居民非常震驚。


為了確保社區居民的健康,業主們開始集體維權,抵制當局建變電站,開始層層上訪投訴。


據現場目擊者龍先生表示,這裡是居民區,是廣州市天河區最大一個小區,大家都反對建變電站,這個變電站最缺德的地方是建在離居民樓不到十米的地方,三面都是居民樓。


當局沒有在召開聽證會徵求居民的意見下,2008年12月7日晚上10時45分到12時,南方電網突然連夜開工,引發小區居民強烈反對,大家聯手趕走了的施工車輛。


據居民投訴,這座高壓變電站北臨曼哈頓公寓僅一牆之隔(距離5米左右),東距駿景中學不到30米,東南和南面離居民樓只有20米,離駿景小學只有50米,在它附近500米範圍內,就有幾十座居民樓、一所中學、一所小學和三所幼兒園,涉及居民幾萬人,變電站的潛在威脅是顯而易見的。


2006年3月初,南方電網和廣州市供電局,築起圍牆,說要建11萬伏高壓變電站。2006年3月6日以後,業主積極行動抵制,維權活動一直持續到2006年12月中,期間向天河區政府申請成立業主委員會,未獲通過。


2008年12月7日晚上,南方電網突然連夜開工,對於城管的制止置若罔聞,引發小區居民更大的反對與反感。之後業主多次抵制活動,但未有所獲。


2008年12月30日,變電站強行開工,政府出動上千名防暴警察到場戒備,強行驅散群眾。8名維權業主被抓,多人被打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