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自由時報   劉老師今告別式 櫻花相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3自由時報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為守護台灣而犧牲生命的劉柏煙老先生,其故事經本報報導後,許多人受到感動而打電話告知有意參加告別式。劉柏煙家人今日上午九時將在南投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舉行告別式,以劉老生前最愛的櫻花送他最後一程,並一一寫下思念的話語,盼老人家帶著眾人的愛離開人間。

致祭民眾看紀念文 無不嘆息淚盈眶

去年十一月十一日以死明諫的殉道烈士劉柏煙,其兒孫在台灣中社社員、前立委何敏豪的協助下,昨日完成告別式場布置,場外兩側分立巨幅看板,一幅是劉柏煙與他用心栽植金線蓮的照片,另一幅則是黃怡偉所寫的「劉老師!慢走。」紀念文,昨日前來致祭的各地民眾,無不駐足觀看,有人看得眼眶泛紅,有人則長長地嘆了一口氣。

前立委何敏豪認為,該篇紀念文將劉老師為何犧牲生命的故事寫得很清楚,因此他也建議其家人,將該篇紀念文刻在墓碑上,供後人了解這段歷史。

劉柏煙的兒女深知父親一生深愛台灣這塊土地,對他任教三十載的國立仁愛高農及居住三十多年的仁愛鄉霧社地區更念念不忘,告別式會場正中央,採用父親與櫻花樹的照片,打上「霧社之櫻」主題,讓父親帶著親手栽植的櫻花離開。

將於今日發放的告別式手冊,內容也不同於一般格式,大半是印上兒孫對劉柏煙的思念話語,句句真誠感人。其大兒子劉豐隆寫了「您做出如此壯烈的犧牲,只是要喚醒而非指責」;二兒子劉豐盛則告訴父親「您真勇敢」;大女兒劉月丹保證「每年去幫父親打掃」;二女兒劉月桂則稱父親是「屹立不倒的巨人」;外孫女俞欣不捨外公「愛台灣卻為了愛這片土地,犧牲了自己,捨棄了最愛的家人」。

劉老先生的故事經本報完整披露後,許多讀者深受感動,何敏豪即透露,接了很多人的電話,包括社運團體及一般民眾,除對劉老先生的犧牲表示不捨及敬佩外,也探詢告別式會場地點、時間,表明來送台灣勇士最後一程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