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大紀元時報  中國30萬中小企業 停產半停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一家國際投資機構最新發表的中國採購經紀人指數顯示,中國製造業連續5個月下滑,中國的經濟衰退現象明顯,大量企業倒閉,失業人數上升。中國政府在2009年面臨著經濟方面的嚴峻挑戰。


國際著名經濟投資機構CLSA表示,採購經紀人指數以衡量製造業活動為主反映了中國整體的經濟狀況。中國11月份的採購經紀人指數為40.9,12月份的指數為41.2,雖略有提高,但仍是連續5個月低於50點的標準指數,表明經濟下滑現象明顯。


CLSA經濟研究部門負責人菲捨維克先生表示,占中國整體經濟43%的製造業,12月份的活動非常微弱,產出減少的速度驚人,連續5個月工廠訂單減少,就業率下降,顯示中國經濟正在逼近衰退的邊緣。


回顧2008年的中國經濟發展,北京的經濟學家趙曉表示,中國工業製造業的下滑,已經造成中國大陸30萬家中小企業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企業下崗失業人員也新增加了2千萬人以上。


受整體經濟的影響,中國的失業人數正在大幅度增加。香港《明報》日前就廣東深圳部份企業倒閉後,大量失業人員滯留當地的問題作了系列報導。


報導說,年關將近,大批「無學歷、無技能、無經驗、無社保」的「四無」失業人員為了每日兩餐,除沿街乞討外只能鋌而走險,淪為偷竊搶劫被社會遺棄的群體。經濟學家趙曉分析認為,中國2009年的經濟狀況不容樂觀,政府在如何解決包括就業在內的各種社會問題方面都面臨嚴峻考驗。


中國《勞工通訊》駐法國代表蔡崇國認為,中國過分依賴於外貿出口的特有經濟模式,在內外需求同時下降的壓力下,製造業生產所面臨的困境令人擔憂。


蔡崇國指出,中國單純的經濟政策並不能有效地解決失業和刺激內需,中國工農大眾需要有保障的監督政府,表達看法,以及維護自身權益的政治權利。


他說,中國現在最大多數人,工人和農民他們的購買力提不高是為什麼?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權利。這不是一個經濟政策可以解決的。


所以說,中國政府真正要減少失業帶來的壓力、減少經濟危機對中國將來經濟的撞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在政治上採取怎麼樣使工人、農民有權利的措施,有權利,他的工資才能夠提高,有政治權利的保障,中國的內需才能夠提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