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大紀元時報  中國年未到 上海廣州現返鄉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儘管2009年新年返鄉潮11日才正式開始,廣州火車站、上海南站……一個個冒著隆冬刺骨的寒風,「全副武裝」只為買得一張回鄉車票的農民工,揭開了一幅中國式過年的場景。廣州、上海已出現返鄉人潮。


香港媒體昨天發自廣州的報導指出,雖然目前距離過年還有20多天,但廣州火車站已提前出現回鄉人潮,排隊購票的人龍一度長達500公尺。


很多旅客為了能買到票,都提著大包小包,準備了泡麵等簡單足夠的乾糧,提前半天甚至一天就在廣場上蹲守。信陽農民工小柏背著大背囊,左手提著棉被,右手還拎著一個行李包,焦急地站在隊伍末端等待執勤人員放行。他表示,自己幾乎每年過年前都要花上一、兩天來這裡排隊買票,感覺今年元旦來購票的人比往年多了很多。


《明報》引述在東莞工作的民工陳輝國說,由於被老闆辭退,因此過年未到就提前返回湖南衡陽老家。


來自四川達州的水泥工胡遠才夫婦說,排了3次隊都沒買到票。


報導表示,僅元旦當天,火車站就發送近11萬旅客,預計廣東省在過年返鄉潮期間將發送1.4億人。當天準備返鄉的外來打工者和學生一早就到廣州火車站排隊買票,火車站需要實施人潮管制。


在上海南站,僅1日上午,前來購票者就高達3萬人次。在上海站南廣場,儘管最低氣溫已降至零度以下,但這裡仍隨處可見挑著扁擔、拖著紅白藍塑膠袋的農民工。穿著棉襖、戴著圍巾帽子手套的四川籍農民工莎莎和她的兩個老鄉,帶著熱水壺和折疊椅,為了買到回家的車票,他們決定晚上在車站排通宵。


過年返鄉潮首日北京站、北京西站等車站發送旅客達到30多萬人次,其中北京西站突破20萬人次。預計北京站從6日開始將進入客流高峰,並形成民工流、商務流、探親流和學生流疊加。


預計2009年返鄉潮期間,上海鐵路局將發送旅客3,300萬人,其中上海地區發送692萬人。廣州火車站的統計數據顯示,前日車站共發送旅客10.7萬人次,大多數列車都準時開行或到達,預計整個返鄉潮期間的客運總量約為2,627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