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自由時報   特偵組與蓋世太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5自由時報  

扁案發展至今,國人實在該心平氣和去看看司法之後的戲法。

從法律角度看來,扁案及其牽連的案子,的確辦得充滿瑕疵,甚至有違法違憲之虞。某日友人嘆曰:特偵組的權力濫用,如同蓋世太保。此法界友人平日溫文儒雅,不出惡言,竟有如此嚴厲的指責,顯然相當痛心疾首。當然,說特偵組像蓋世太保可能太沉重。但我們要戒慎恐懼的是,蓋世太保或任何極權真正運作的本質,是否已在台灣悄悄滋生?是什麼樣的環境,讓國民黨可以一派輕鬆的享受這一面倒的司法打手所帶來的政治利益?希特勒沒有三頭六臂,當然不可能一一下條子去指導清算,但蓋世太保早已將希特勒思想內化,希特勒政府只要靜觀蓋世太保的濫權迫害。

特偵組的檢察官們也未必是揣摩上意,因為馬總統或許想把這件案子辦得漂亮。但可怕的是,這群法律人已把他們的恨扁恨綠情結內化成他們的法律邏輯,而獨立硬幹到底。即使台灣尚不至於一夕之間成為獨裁政權,但這種縱容執法者對異己迫害的態度,正是台灣回頭走向獨裁統治的第一步。

以自由派的理論來說,政府必須是個積極的介入者,以確保公部門不濫權,而一個不適時介入的政府,正是一個希望人民向公部門低頭的政府。請問,馬總統上任以來,有多少例子,就是用這種不沾鍋邏輯,隔離開馬政府的責任?

筆者從不認為走極端是個辦法,但當人民不再相信司法可給他們公平的仲裁之時,越過司法這一道防線就剩革命了。這斷非台灣之福!

(作者李中志  為美國伊利諾州州立大學教授,北美教授協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