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自由時報   國門洞開 8境管漏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1自由時報  

移民署長自請處分 一週內提名單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桃園國際機場日前發生入出境資訊系統大當機長達三十六個小時,經確切比對後發現,共有八位列管人士入出境,移民署已展開補救措施,並向國人表示歉意,將在一週內提懲處名單。

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這八位列管人士中,基於追緝作業和保密,不方便對外公布身分,他強調「絕無社會注目的重量級人士違法入出境」,基於職責,他已向部長自請處分。

欠稅、被通緝的人 竟然溜出國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及謝立功昨召開記者會說明當機事件處理過程。移民署表示,在電腦系統恢復後,即連夜趕辦人工資料的補登錄,共計四萬六九二一筆,經比對後發現,列管限制出境而出境的有五人,包括欠稅列管二人、通緝列管一人、兵役列管一人、地檢留置列管一人;另外,列管限制入境而入境的有三人,包括通緝列管入境二人、地檢留置列管一人。

移民署也指出,出境的五人中,分散在電腦系統當機的兩天當中,研判應非刻意得知訊息後出境,已緊急聯繫相關單位及當事人家屬處理。

謝立功表示,對於欠稅列管出境者,將於下次入境時告知補稅,始能再出境;通緝列管出境人士,已通知國外駐地移民秘書協緝歸案。

至於兵役列管出境者,將通知在台灣的家人補具在國外就讀碩士班證明;地檢留置列管出境,則於返國時留置。

在入境者部分,謝立功指出,地檢留置列管入境的部分,於下次出境時予以留置;通緝列管入境的部分已分別通知當地專勤隊、警察前往戶籍地查緝。

對於因為電腦系統當機導致有八位管制對象入出境,以及造成數萬民眾不便,移民署公開向國人致歉,入出境電腦當機原因,主要是電腦硬碟陣列出問題,但是仍將追究維護人員是否管理不當、回報速度等問題,一週內提出懲處名單。

對於如何改進電腦系統,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移民署指出,短期將會在二月前完成建置第三地備援,完善電腦系統故障通報及排除的標準作業程序;中期則將增購高速磁碟陣列組二部,汰換桃園機場第一及二航廈相關設備,預計今年七月前完成;長期則將全面檢討入出國查驗電腦系統,陳報汰舊換新計畫,預計於四至六年完成系統全面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