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大紀元時報  從2009年世界自由度報告說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0自由時報   

☉朱婉琪(美國人權法律協會亞洲執行長)

今年美國著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1月13日選擇在中華民國台灣公布其年度的世界自由度報告,這是台灣人權界的一個盛事。自由之家的研究部主任表示:在亞洲地區,民主的意識較其他議題具挑戰性,台灣在此地區居於舉足輕重的地位(strategic position)。在台灣主辦這次發表的民主基金會,也以自由之家選擇在台灣公布報告為傲,這也是自由之家在亞洲首次發表報告。

台灣在這個年度報告上還是「自由國家地區」,與台灣成明顯對比的當然首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
亞洲地區,甚至在全球範圍內,中國在人權議題上始終備受矚目。在全球國家及地區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Political rights and civil liberties)的評比中,中國被自由之家列入「惡中之惡」(Worst of the Worst)項下的倒數第二級的「不自由(Not Free)國家」,與寮國、古巴、沙烏地阿拉伯等11國列在同一個等級。報告中提到在京奧期間,中國非但沒有改進反而進一步打壓人權。真正值得注意的倒還不止是中國這個倒數第二級的評比,另外還有一個指標。

在自由之家製作的一個亞太地區自由版圖上,以不同的顏色區分自由、部份自由及不自由的人口分布,引人注目的是中國大陸地區不自由人口占滿主要篇幅,令人感到難過。在自由之家今年的「挫敗與恢復」(setback and resilience)的總論中提到,綜觀2008年在全球193國家評比中有46%,也就是超過30億5千萬人是自由的,但是世界人口中竟有34%,也就是超過22億7千萬人被評比為不自由的。自由之家特別指出「中國占全球不自由人口的一半以上」。根據這樣一份具公信力的調查及評比可證,中國是當前世界上製造「不自由人口」的第一大國。

其實對於中國的這個世界自由度評比結果,並不令人太驚訝。中國在中共統治下即使被自由之家或其他知名國際人權機構列為世界上「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最惡」,相信華人社會舉手反對的人也不會太多,倘若真有人站出來力挺中共的進步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再列舉,亞太地區酷刑人數最多的,政治犯最多,良心犯最多,非法施暴最多,非法逮捕最多,濫用公權力最多的國家是哪裡?還是首推中國。如果還有人為中共說項,可能就要拿中共跟中東、非州地區或其他更落後的東南亞地區來比了,但這有什麼意義呢?

每年「世界的自由度評比」儘管很難促使中共改進,但是卻能一再戳破那些對中共作春秋大夢,或為了自己的政治或經濟利益為中共塗脂抹粉的假面。不用深想,面對任何人權方面的批評,中共總是首先予以駁斥,以一貫「政治正確」的姿態責怪西方人以「普世」的標準衡量中國。甚至中共統治的再不好,它都死活要把中國綁在一塊,把西方對於中共在人權方面的不足和不是,轉嫁到中國和中國人的頭上,恥辱是大家的,是西方的,不止是中共的,以民族主義為由撩撥中國人對西方給予低評比的仇恨情緒;然而,我們確實看到中國沸沸騰騰的民怨四處燃起,不自由、受迫害的中國人比肩繼踵的站出來直接對著中共「維權抗暴」。沒有正常司法和救濟管道的中國人「以暴制暴」成了中共逼出來的上策,被評定為自由國家地區的台灣看在眼裡該別有番滋味。

台灣政府在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時以暴力對待示威群眾,這一點自由之家也特別提及。台灣的執政黨倘若真心珍惜台灣民主的經驗,應該善用「自由台灣」的經驗向中國人做個良好示範,而非反其道而行,在中共官員訪台之際,仿中共對人民的態度「不順吾意,就暴力伺候」。很明顯的,台灣政府在2008年留下的這個人權缺點,國際社會也都注意到了,任誰都不希望台灣人民也走向維權抗暴。

自由之家今年的世界自由度報告在自由台灣舉行,不得不說是對於亞太地區,尤其是兩岸三地人權的重視,當然這樣的報告不可能在中國及香港發表,能在台灣發表,於情於理都講的過去。台灣儘管在聯合國裡還沒有國家身分,但是台灣能獨立行使民主憲政體制,卻是舉世週知,台灣的現實經驗終究為國際社會所重視及承認。我們問「台灣能,中國為什麼不能」?

中國人真的要繼續讓中共在世界上製造更多的「不自由人口」嗎?這個答案在關心中國的東西方人的心中,應該是否定的。
2009年,讓我們在自由台灣,為不自由的中國人打氣加油!期待「自由中國」早日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