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自由時報   民間國是會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4自由時報   

民進黨和台聯籌備舉辦民間國是會議,預備會議已經在南部舉辦,這個國是會議以民間為名,應該會廣納社會各界對當前政經社會發展的具體意見,對國民黨再度執政造成的危機提出重要針砭。

在第二次政黨輪替執政後,整個經濟上陷入低迷不振,在政治上則民主政治有嚴重倒退的跡象,國家確實已陷入重大的危機當中。然而,在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新黨國統治下,執政當局顯然無意召開國是會議,來和在野政黨和民間進行對話,尋求解決問題。這其實也是政治危機之一。

在當前的嚴重危機當中,最最嚴重的是國民黨罔顧民意、霸道執政。由於在立法院及行政部門都掌握了絕對優勢,又全面掌控了監察院和考試院,司法部門在態勢上也多有利於執政黨,再加上國民黨本身始終未經真正改革,馬英九及其執政團隊保守傲慢,重新執政以來顯現出威權式的新黨國性格,眾多作為有明顯地違背民主,甚至造成民主大倒退的現象。

民進黨和台聯遭遇立委和總統選舉挫敗,再加上扁家涉入重大弊案,竟然陷入潰不成軍的困境,到目前為止仍然欲振無力。這不只是在野政黨的危機,也釀成整體政黨民主政治的嚴重危機。

最近和幾位學者談到當前政治局勢和台灣的前途,都表示國民黨新威權傷害台灣民主,但也都表示對民進黨無法有樂觀的期待,對台灣的前途,不論在經濟上在政治上大家也都極端悲觀。

半年多來,這種悲觀的心態實際上早已瀰漫在民間,執政當局不但束手無策,也無意廣納社會各界建言籌謀解決之道,甚至因已全面掌控政權而乘機運勢遂行威權統制。民間國是會議的召開在積極方面應凝聚民意造成對執政當局重大的壓力,逼使執政當局改弦易轍。不過,以國民黨新黨國威權統制的性格而論,民間國是會議很可能遭到輕蔑與忽視。於是民間國是會議的舉辦更重要的是在於凝聚在野黨和民間的力量和智慧,探尋台灣的活路。為達到這個目的,民間國是會議必須更積極吸引民間的參與,尤其是要盡力爭取青年、地方基層和婦女界的參與和支持。
(作者瞿海源 任職於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