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自由時報   勿忘二二八 千人靜坐排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1自由時報   

昨天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二週年,台教會號召民眾,以靜坐方式排出「勿忘228」。(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台北報導〕昨天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二週年,自由廣場上、下午分別有靜坐及音樂會紀念二二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馬英九用所謂「善意」眼光處理二二八,根本是心態錯誤;台聯主席黃昆輝更批判馬英九不斷高談二二八要和解,上任後卻把民主紀念館改為中正紀念堂,紀念二二八元凶蔣介石,炒作意識形態。

黃昆輝批馬 炒作意識形態

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調侃,他們在此靜坐,剛好放屁給蔣介石聞。

上午台教會主辦的靜坐活動,由上千人排出「勿忘228」字樣,盼透過靜坐自我反省,思考台灣社會的轉型正義問題。下午二點廿八分,台灣國家聯盟也在自由廣場舉辦「二二八公義和平音樂會」,用悠揚歌聲與演奏表達對這塊土地和平的期望。

設計靜坐活動的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蘇振明表示,二二八字樣會選用紅斗笠,代表因國家暴力所流的鮮血,染紅了台灣農民、勞動者所戴的斗笠。

台教會會長陳儀深指出,「二二八責任歸屬」研究直指蔣介石該負最大責任,而軍隊登陸後的國家暴力,責任是不受追訴時效限制的,在進行審判、釐清責任前,就要高談寬恕和解,大概只有上帝做得到。

出席下午音樂會的蔡英文表示,馬政府正推動將「中正紀念堂」復名,這讓很多二二八的受難家屬,根本感受不到國民黨的深切反省之意。

蔡:馬「善意」說 心態錯誤

蔡英文說,馬做為國民黨資產繼承人與國家的領導人,處理二二八原就是其責任,不是善意。

蔡英文並批評馬英九將兩岸經貿協議改稱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作法讓人訝異,以為換個名字就不會有問題。

主辦音樂會的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表示,紀念音樂會除期盼安魂、慰逝之外,並重新凝聚全體台灣人的主體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