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大紀元時報  2,500萬農民就業困難 中共首大考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據統計,中國大陸今年至少有2,500萬農民就業困難,分析指出,為規模龐大的失業農民工群體「救」業,已成為2009年中共面臨的民生工程第一大考驗。

據中央社報導,2月初公布的2009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再度鎖定「三農」。這是從2004年開始,連續第6個涉農的中央「一號文件」。中新社報導,對農村人口占絕大多數的中國來說,執政者最要緊、最艱難、最根本的問題依然在農村。

據統計,目前中國有2,000萬外出就業的農民工因經濟不景氣失去工作或返鄉,再加上每年6、7百萬的新增農民工就業,今年至少有2,500萬農民就業困難。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張軍說,「目前農民務工收入已占農民人均純收入的4成,這也是近年來農民人均純收入快速增加的主要動力。如果農民工長期失業,將嚴重危及農民收入增長。」

按照戶籍人口計算,目前中國仍有農村人口9.6億。從理論上看,占中國人口60%以上的農民和農村市場,消費成長潛力巨大,對中國經濟由「出口導向型」轉入「內需驅動型」至關重要。

據報導,由於制度性改革滯後,農民收入絕對額有限,2008年中國農民人均純收入不足4,800元人民幣。因此,啟動農村市場,關鍵是要增加農民收入,從根本上提高農民的購買力。

中共發布政策文件認為,農業基礎仍然薄弱,農村發展仍然滯後,農民增收仍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