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大紀元時報  大陸蘭花染色騙買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盛行造假,蘭花經過染色後身價暴增,買家苦不堪言。


據中央社引述《成都商報》報導,第19屆中國(溫江)蘭花博覽會祕密組織的「打假組」已為愛蘭人士避免人民幣200多萬元(約新台幣1千萬元)的損失。


報導表示,蘭花造假隨處可見,一株蘭草用502膠水黏上名貴蘭花的花朵,移花接木後身價頓增百倍;單舌蘭花再黏上兩個花舌頭,變成價格不菲的「三星蝶」;普通花色的蘭花,經過一番染色搖身變成名貴蘭花。


據報導,一名來自貴州的蘭花商人將幾箱蘭花擺到攤位上,這些蘭花看上去葉色油潤光亮,花色純淨單一。很多人圍上去討價還價,不過,一名男子用乾淨的濕紙巾在一株蘭花淡綠色的花瓣上輕輕擦拭,這一擦,讓貴州蘭商臉色大變,紙巾上馬上出現綠色的汙漬。


報導表示,隨著科技養蘭水平不斷提高,蘭花騙子製作假蘭的工藝也不斷翻新,千奇百怪,有時連行家都難以識破。有些蘭花騙子掰下3、4朵花瓣用膠水貼上在普通蘭花花瓣上,這樣普通蘭就變成了多瓣花;有的將名貴蘭花的花箭剪下來,直接插在普通蘭上;有的把普通墨蘭的葉全部掰光,在假鱗莖上貼上銀邊、金邊萬年青的芽葉,偽造成矮種銀邊、金邊墨蘭的高貴奇草;有的把雜色花用色素或油墨一染,變成珍貴的素色花。


報導指出,專家建議,識別假蘭最重要的是要多觀察,染了色的蘭花用濕紙巾一擦就會有汙漬;黏上去的花瓣有膠水痕跡,花瓣看上去也不是很自然;插上去的箭桿輕輕一拔就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