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大紀元時報  中國今年財政赤字60年最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共政府採取擴增財政赤字政策因應國際金融海嘯,今年赤字將達9,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4兆8,500多億),創中共建政60年來的最高紀錄。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披露,為彌補財政減收增支形成的缺口,2009年中國財政赤字將擴增至9,500億元。而去年中國的財政赤字只有1,800億元。


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告訴新華社,如果按照2009年GDP比去年增長8%計算,9,500億財政赤字占中國今年GDP的比重約2.93%。


目前,國際上評價一國財政赤字風險有兩個指標:赤字率(赤字占GDP比重)不超過3%,負債率(國債餘額占GDP比重)不超過60%。


中國社科院財貿所副所長高培勇說,這次9,500億元赤字將通過增加國債發行規模彌補缺口,其中7,500億元國債用於彌補中央財政赤字缺口,另外2,000億元國債為中央代地方政府發行,這也是繼1998年之後中央財政再度代地方發債。


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校長艾洪德指出,2008年下半年以來,金融危機對中國經濟的衝擊逐步凸現。外部衝擊和內部經濟轉型的雙重壓力,使得中國經濟面臨顯著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擴增赤字是防止經濟下滑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舉措。


不過,縱觀中國歷年財政赤字數據,如此高的赤字率在中國歷史上確屬罕見。10年前因應亞洲金融危機,中國的赤字率曾一度從1997年的不足1%提高至2002年的2.6%,赤字規模最高擴增突破3,000億元。但隨著經濟進入高速增長期,財政收入連年大幅增長,導致赤字率一路下滑至去年的0.6%。


高培勇認為,中國現有赤字率在國際上屬於中等偏上,赤字率尚未突破3%的安全線。


但是財政赤字的激增也引發專家們的擔憂。高培勇認為,如此大規模赤字帶來的最大挑戰是其可持續性問題。政府要警惕未來兩三年繼續較大幅度增發財政赤字的可持續性。


艾洪德則擔心,中共政府大規模發行國債會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債市和資本市場資金,政府需要警惕在貨幣供給不變的情況下,公債發行會對私人部門投資產生排擠效應;而當中央銀行和商業銀行持有公債時,通過貨幣乘數會產生通貨膨脹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