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大紀元時報  西藏軍事管制 拉薩實施宵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7大紀元時報  

 

2008年3月中,大批中共軍警、坦克和裝甲車在拉薩市區巡邏,大街上行人寥寥無幾。(記者韓欣辛/攝影)
 

【大紀元綜合報導】2009年3月10日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50周年紀念日,隨著這個日子的臨近,加上2008年拉薩 3.14抗暴事件將屆滿周年之際,中共已在青藏高原上實施非正式戒嚴狀態,成千上萬名軍隊被安排於藏民聚集區,隨時準備應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


據《紐約時報》5日報導稱,西藏已成為軍事化地區。各城鎮中央均設置沙包堆砌而成的崗哨,陸軍車隊沿公路行駛巡邏,國民兵則搜查民用車輛。西藏首府拉薩已實施宵禁。紐時記者在甘肅瑪曲縣訪問一名在積雪山路上攔下3名外國人的武警軍官,據他的說法:「藏族情勢非常嚴重,藏人正在找麻煩。這是極為敏感的時間點。」


達賴喇嘛在發表藏曆新年賀詞中指出,2008年的和平抗議造成「數百名藏人失去寶貴生命,數以千計的人被逮捕並遭受殘酷虐待」。他說:「鑒於如此悲境,境內外全體藏人同時表示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不宜像往常一樣舉行慶賀活動。」


《紐約時報》這篇發自瑪曲縣的報導中提到,藏區到處充斥著強制壓抑的反抗情緒;新年期間,中國600萬藏人中,有不少人選擇不去慶祝藏曆新年,以哀悼在2008年衝突中喪生的同胞,喇嘛在青海省與四川省部分地區舉行集會。


《紐約時報》還說,中國領導人已準備好在最糟糕的狀況下令出兵,而且是自2008年春天以來最大規模的兵力調動。紐約時報記者因為最近搭車經過甘肅省而被警方留置20小時,正巧目睹到此一鎮壓行動。


對有消息稱藏胞抵制藏曆新年活動,導致拉薩等地戒嚴。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表示,在藏曆新年期間各地平安無事,「我們沒有戒嚴過,從來未戒嚴!」

根據西藏權益促進團體的說法,2月25日藏曆新年的第一天,四川省格爾登寺一名喇嘛在市場中自焚後,遭遇警方槍擊死亡,當地官員則否認槍擊。


西藏之頁網站消息稱,3月5日,到目前為止,中共公安先後對西藏安多茫拉縣魯倉寺120名僧人進行了嚴厲盤查,期間部分僧人還遭到公安人員的毒打。消息人士表示, 3月4日下午4點鐘左右,中共公安在魯倉寺中再次拘捕了9名僧人。


目前中共公安人員駐紮在西藏安多茫拉縣魯倉寺內,進行嚴密控制和調查每一位僧侶,並禁止魯倉寺僧眾隨意出入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