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大紀元時報  敏感日子臨近中共撕破嘴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0大紀元時報  

2009年是中共政治的敏感年,有很多紀念日,例如:「六四」20周年、迫害法輪功10周年等,中共已經率先進入草木皆兵的狀況。


香港一向以媒體王國著稱。雖然1997後,港媒日益赤化,對中國新聞的報導越來越貼近中共官方尺度,但各大媒體仍然期望能進入大陸報導。但在中共體制下,港媒入大陸採訪遭遇重重陷阱,重則如程翔般誤踩地雷入獄,輕則國安跟蹤、問話拘留,被公安粗暴對待阻撓採訪更是家常便飯。

《蘋果日報》報導稱,以北京的中央電視台建築發生大火為例,次日大火救熄,香港及外國傳媒繼續跟進,群集在現場外圍隔六條行車線的馬路拍攝,但現場警察卻仍高度戒備,一度阻止記者採訪。

記者經過一番理論才不被阻擋,但警方隨後拉起鎖線膠條將記者圍起。記者拍攝完離場時,一香港電視台攝影記者突然被一穿制服的警察動粗箍頸。

「六四」後大陸嚴限港澳媒採訪

大陸對港澳記者採訪的限制,以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收得最緊。當年10月頒布《採訪七條》,規定港澳記者到內地採訪前15日,要向當時中共駐港機構新華社申請,並申報採訪計畫和攝影器材。

後來經港澳記者的不斷抗議和爭取,《採訪七條》有所放寬,至奧運前,中共受到國際社會的壓力,2006年底放寬對境外媒體的限制,港澳記者在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0月17日,在大陸採訪毋須再向有關部門申請。

2007年12月27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蔡武曾在記者會上對境外媒體表示,「如果實踐證明這一規定符合讓國際社會更好的了解中國的目的,是符合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方向的好政策,我們有什麼必要改變它呢?」

但言猶在耳,中共即刻就換了一副嘴臉,更藉辦證制度將新聞自由後退到89之前,外界普遍的解讀是由於今年是中國政治的敏感年,有很多紀念日,例如:「六四」20周年、迫害法輪功10周年、以及中共建政60周年等,所以中共先對香港傳媒開刀,其後再收緊國內傳媒尺度。

有網友稱,「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又準備關門打狗了,嚴禁境外記者媒體採訪後,會再進一步規管及收緊國內所有傳媒對民生生活等有關的報導。國內互聯網上早已開始;最近還有大量黑客侵占私人網站,並登入討論區內伺機散播木馬病毒,搞白色恐怖始終都是中共之強項呢!」

中共當局擬建記者黑名單

路透社發自北京的消息說,中國當局還建立記者「黑名單」,以進一步監管違反官方規則的新聞記者,甚至禁止從事新聞採訪活動。

這些監管活動包括要求新聞業者參加職業資格考試,控制新聞記者證的發放、以及建立新聞界的「不良從業人員數據庫」,即「黑名單」。

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表示,違規違法新聞工作人員將會被吊銷記者證,並列入不良紀錄人員名單,限制從事新聞採編工作。另外,新聞出版總署還計畫推出一系列旨在「加強對具體新聞採編活動的監管」的措施。

曾在《中國青年報》擔任記者、編輯多年的李大同向路透社表示,上述所謂打擊虛假新聞的說法只是一個藉口。

江派勢力掀整頓媒體浪潮

而早前有報導指,大陸敢言媒體《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遭到整肅,除了把敢言的江藝平副總編調離職位後,又調整了6位領導幹部的職務。

據博迅2月13日援引大陸公安局一個副局長的報導稱,導致《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報》遭整,是政治局會議所定,源於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御用文人,臭名昭著的網路左棍司馬南的黑材料。
司馬南在網路上開設博客,以攻擊普世價值和民主為己任,對國內自由主義知識份子進行誣蔑和打擊,並在去年多次寫文章批評和攻擊《南方都市報》和《南方周末》。據知此人當年為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極為賣力,充當文字打手的角色。

另一份由改革派所創辦的《炎黃春秋》也頻頻傳受到壓力,杜導正被勸退。早前有報導指,也是因為有關紀念趙紫陽的文章觸怒了江澤民。
由此可見,江為了保自己的權威和地位,仍在施用各種手段嚴控輿論。

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的何舟教授認為,在金融風暴的吹襲下,企業倒閉,民眾失業,會導致更多的群體事件。他說,有關當局在這種局面下要認識到,民間的聲音靠堵是堵不住的。

「中國的言論現在是很難控制的。中國民間的各種傳播渠道,比如說手機短信、互聯網,乃至和國外交接的一些渠道都相對來說是開放,而且暢通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官方壓制民間各種各樣的聲音,反而會適得其反。」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中共草木皆兵如此,有網友形容之,「你知道今年是什麼年嗎?共產黨亡黨年,這表示共慘黨其實內心好脆弱,怕死得要命!」
──本文轉自第109期《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