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自由時報   不滿馬傾中 羅拉巴克劃清界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4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馬政府一路傾中,讓美國政界友台人士心寒,甚至有意劃清界線!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之一羅拉巴克決定辭去主席一職,他並向「美國之音」表示,當台灣人民決定和獨裁政權的中國合作而非對抗,他對台灣連線的參與和支持就不重要了。

眾院台灣連線共有四位共同主席,目前離開的兩位都是共和黨,其中去年不幸落選的夏波與強烈反共的羅拉巴克,挺台不遺餘力。民主黨的柏克麗對台灣也很支持,至於魏克斯勒則已很少參與台灣提案的連署或出席相關活動。

羅拉巴克曾多次在李登輝與陳水扁過境美國時前往致意,並支持許多友台的決議案,是中國的頭痛人物。

他在十二日告訴「美國之音」,辭去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的主因是目標和台灣已出現分歧。羅拉巴克表示,像中國這樣的獨裁政權,他一向主張要用對抗方式,但台灣選民若經由民主程序決定和中國合作而非對抗,他的參與就無關緊要。

據了解,羅拉巴克在去年台灣大選前,曾被藍營視為親綠的美國議員,馬英九上台後,他與我方駐美代表處的關係就漸行漸遠。

駐美代表處已另行邀請兩位共和黨議員遞補夏波和羅拉巴克的位置。來自佛羅里達州的迪亞茲巴拉特,目前擔任程序委員會資深議員,一九九二年首度當選眾議員並加入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另一位是來自喬治亞州的金格瑞。醫學院畢業的金格瑞二○○二年首度當選美國眾議員,目前是眾院能源暨商務委員會成員。

眾院台灣連線最新一次的提案,是月前提出一項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的共同決議案。這項決議案將於十九日在眾院外交委員會進行表決,中國政府已表達強烈反對立場。

棄台? 卜睿哲等駁沙特

此外,對於美國應如何看待兩岸愈走愈近,華府知名的兩岸問題專家近日展開論戰。喬治城大學教授沙特多次質疑台海已失去平衡,美國應重新檢討對台政策,甚至考慮在台灣決定與中國走在一起的情況下,美國應放棄台灣。卜睿哲與容安瀾兩人十二日在太平洋論壇聯名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反駁。

針對沙特的觀點,卜睿哲與容安瀾指出,雖然美國支持兩岸關係的改善,但也會改善自身與台灣的關係,包括安全領域在內。他們認為,台灣不是沒有抗拒中國影響力的資源,最大的資源是台灣的民主。如果台灣選民發現馬沒有實現競選承諾,或違反他們的利益向北京屈服,選民可以用選票懲罰馬英九和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