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自由時報   高中生為何不生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6自由時報  

嘉義一名高三學生「隔空」向馬總統嗆聲「馬英九下台」,竟然因此被當場逮捕,被帶到派出所搞了半個小時。請問嗆聲到底犯了什麼罪?曾經有記者現場向前總統陳水扁嗆聲,沒事;這位手無寸鐵的高中學生「隔空」嗆聲卻有事,警察什麼標準?還人模人樣的訓話,要人家多唸書別管政治,噁不噁?當警察就唸書比較多嗎?事情雖然已經過了,但我氣的是這個社會不把它當回事,氣高中學生怎麼不生氣?我們又不是三歲小孩,要知道這是言論自由的問題,是像野草莓一樣被公權力侵犯的問題。

(作者張志明 為建中學生,筆名)
 



該好好唸書的 是警察


林姓高三學生只因為不滿馬英九施政成績不佳,隔空對馬英九嗆了一句「做得那麼爛、下台下台」,沒想到就被兩名警察強拉帶回警局對其做資料調查。

調查告一段落後,我們的警察大人還一副語重心長的樣子告訴這名學生:「好好唸書,不要管政治。」

台灣是民主國家,憲法賦予人民有言論上的自由,這名學生只是行使憲法賦予他的言論自由罷了,警察沒有資格干涉,更沒有權力將他帶回偵訊。況且我們的教育,常常說要鼓勵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學生管政治就是一種獨立思考的表現,警察你沒有理由扼殺每個人的想法。

從陳雲林來台到這次學生嗆馬事件,一再的凸顯出警察的專業水準低落,執法標準不合乎規章,真正該送回去再教育、好好唸書的應該是這些警察才對。

(作者陳光軒 就讀南台科技大學)

 



總統縱容不法


先前馬英九在高鐵嘉義站被一位高三學生嗆聲要他下台,該學生隨即就被警察帶走訊問,這樣明顯箝制言論自由的舉動,馬英九居然可以對此視若無睹,事後也沒有懲處相關的失職警員,試問這樣是不是在暗示員警,只要民眾對他嗆聲就可以立即逮捕,完全不受到法律的監督和制衡?

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就算是對總統嗆聲,也是言論自由保障的一環,況且這位學生也只是對馬英九嗆聲,沒有任何攻擊他的意圖,試問警察又有什麼資格將他捉拿?

(作者王子榮 為物理治療師)
 


恭喜林泰山
 

真是恭喜高鐵警務段嘉義分駐所長林泰山先生,你可能快升官囉!你為了所謂保護國家元首安全,把一個手無寸鐵、只是向馬英九嗆聲的高中生抓起來,帶到警局詢問、簽名、捺手印。我覺得這一定是大功一件。如果你沒升官,請告訴我,我去嗆馬,然後你把我抓起來帶到警局,相信這樣你又是大功一件。

不過林泰山先生,說真的也託你的福,讓大家知道台灣言論自由原來是有分:嗆扁沒關係,嗆馬抓起來!這種道理。也讓我了解,原來抓高中生比抓強盜、搶匪、通緝犯更容易有升官的可能。

林泰山先生,你真聰明!

(作者謝博丞 為彰化縣埤頭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