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大紀元時報  西藏抗暴半世紀真相記實(4)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8大紀元時報  

3月10日美國華盛頓,藏人及支持者在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前示威抗議中共統治西藏50周年。(AFP/Getty Images)
 

【記者辛遠/綜合報導】10世班禪死後,達賴喇嘛1995年宣布發現班禪轉世靈童。生於1989年4月25日的6歲男孩根頓•卓基•尼瑪5月14日被正式任命為11世班禪喇嘛。但3天後,尼瑪及其家人神祕失蹤,至今音訊全無。據傳尼瑪被軟禁在北京,被外界稱為「最年幼的政治犯」。

中共同時聲稱1990年2月13日出生的佳塵•諾步才是「真正的」班禪轉世靈童。信奉無神論的中共公開在報紙上大肆宣揚這個「靈童」如何神奇,煞有介事地介紹轉世投胎。諾步於是像日本扶植偽滿皇帝一樣被扶上寶座。有些「御用文人」甚至強調確立班禪需要中央政府通過的「傳統」,卻故意忽視例來政府僅作最後授證,以及17條協議中承諾不干預確認活佛的承諾。據悉,這位19歲「御封班禪」有清瘦狹長的臉龐,與10世班禪面闊額寬的相貌相差甚遠。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表示,中共政權認為,只要現年73歲高齡的達賴喇嘛過世,就可像班禪那樣扶植傀儡,從而解決西藏問題。而不斷往達賴喇嘛身上潑髒水,將他指為分裂者,就能把和談不能繼續的責任全推到達賴喇嘛身上,也為武力鎮壓藏人找到充分理由。

中共一直宣傳達賴喇嘛想搞西藏獨立。而達賴喇嘛則多次明確地表示追求在中國憲法框架下的地區自治。他在與北京展開數十年談判毫無進展後無奈地對香港《亞洲周刊》說:「我有時半開玩笑地說,我不尋求獨立已經說了千百遍,就像念六字真言一樣經常在念,他們還是不相信。」

但達賴喇嘛的「和平非暴力」主張贏得西方社會的普遍同情。多國元首接見他,並授予他眾多獎項,包括1989年12月10日在挪威奧斯陸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代表全世界對達賴喇嘛領導的西藏流亡政府的肯定。
消息傳來,許多藏人眼含熱淚,對天祈禱,有人甚至走上街頭高呼慶祝。但他們很快被再次鎮壓,許多人被投入監獄。此後,藏人被禁止懸掛達賴喇嘛的畫像,甚至在家中收聽或觀看有達賴喇嘛自傳、講經或教誨的錄音、錄像帶都會被逮捕和監押。1991年倫敦出版的《對龍的迎戰:西藏人權》認為,與其說1951年解放西藏,不如說中共把藏人關到囚籠裡。在「被解放」50年後,西藏比原來的「農奴社會」更沒有自由。

另一方面,隨著青藏鐵路通車,旅遊者和外來投資者的腳步徹底打破了高原的寧靜。越來越多漢人來到西藏,使藏人成為那些在自己家門口被孤立和邊緣化的人。生存必須會漢語,否則便找不到工作。所謂的開發西藏,實質上帶給藏人更多的則是危機和不確定,他們面臨更大的壓力和競爭。
(待續,全文請上網閱讀http://www.epochtimes.com/b5/9/3/13/n24604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