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自由時報   中國是餓虎不是肥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0自由時報  

中國直銷團來台,表現出一副肥羊的模樣,然而這些中國肥羊背後的真相又是什麼?

雖然九劉政府規定台灣旅行業的報價,中國客每人每天的團費不得低於八十美元,但中國方面根本不理。由於中國旅行業操控在官方手裡,而這些官方人員,更是企圖大撈特撈,因此向台灣喊出的團費,已經殺低到每人每天三十五美元。當然,中國旅行業者向中國肥羊收取之費用絕對不是三十五美元,否則哪來鉅額差價滿足中國豺狼們的貪得無厭?

這低到不行的三十五美元,還要包括旅館住宿(所以只能住三星級)、一頓早餐(可能是最便宜的稀飯配醬瓜)、遊覽車,以及台灣華語導遊等費用。其中台灣的華語導遊是最可憐的一層,由於超低的團費,連吃住都快搞不定了,因此許多華語導遊的每日津貼已經被旅行社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排進更多的採購行程,還給導遊採購的業績壓力。

當然,中國肥羊來台灣被商家痛宰,大家都歡迎之至,但由於團進團出,而且台灣旅行業者唯一能有利潤的地方,就是這些採購行程的回扣。因此除非是跟這些旅行業者配合的特約商店,其他的一般商家,想跟著痛宰這些中國肥羊,可以說是門都沒有。

最重要的,到底這些被國共打腫臉的中國肥羊,還能撐個幾團?中國放話每個省要組萬人來台,果真如此,最多也不超過五十萬人次!相較於台灣每年超過三百五十萬人次赴中國觀光,根本是小巫見大巫。此點再次證明九劉的開放中國政策,其實只是讓台灣籌碼更為加速流往中國,會有更多的台灣人寧願前往中國消費,而不願在台灣觀光。

(作者陸念慈   業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