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自由時報   大甲媽 平埔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0自由時報  

花二百億要去天津蓋廟的大甲鎮瀾宮即將繞境,應知境內歷史。鎮瀾宮所在是道卡斯平埔族大甲社的大本營,雍正年間,該社首領林武力聯合苗栗同族的吞霄、貓裹、苑裡社,台中拍瀑拉族的沙轆、牛罵社,巴宰海族的朴子籬社,彰化貓霧拺族的阿束社等,約二千人圍攻彰化縣城,將近二十社響應。清兵動員六千多,參與「番社」幾乎個個滅村,造成「番童少雁行,番婦半寡居」的情景,不知執事者知否?

根據以往的經驗,「繞境」所經正是當年滿清屠殺台灣人的殺戮戰場,而「繞境」隊伍所穿,不少是劊子手清兵的服裝,讓懂歷史的台灣人看了情何以堪?

信媽祖者並非就是中國人,例子很多,如,台北關渡宮是凱達格蘭平埔族所蓋,有諸羅縣志為證:「康熙五十一年(一七一二)建廟,以祀天妃。落成之日,諸番並集。」神岡萬興宮:「雍正九年(一七三一)十二月大甲西社首魁聯合數社倡亂時,張達京統領社勇(即番丁)敉平有功,受清廷獎賞,於是引進香火歸台至此」,印證上述大屠殺,並反映外來統治者老早就以台制台。

而大甲鎮瀾宮,淡水廳志記載「乾隆三十五年(一七七○)林對丹捐建」,祀於祿位者有巧化龍、淡眉他灣、郡乃蓋厘、蒲本步等,看名字就知是大甲社平埔族。瞭解歷史就不會被中國利用。
(作者沈建德 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