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大紀元時報  西藏抗暴半世紀真相記實(6)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0大紀元時報 

【記者辛遠/綜合報導】藏人擔心自己的語言、文字、信仰、文化被滅絕,甚至民族遭滅絕。於是有些人變得非常悲觀,有些人則非常激進。一位藏族網友在談到當代藏文危機時說:「沒法了,只要死時還記得自己是個藏族就行了。」在談到漢藏聯手構建公民民主憲政社會時,也有人反問:「怎能對漢人再抱希望?作夢吧!」英國廣播公司刊登的文章以一位藏人網友的留言結束:「他們監視我們,我們認了。他們破壞我們的自由,我們認了。可他們殘害我們的民族,我們能認嗎?!」

達賴喇嘛3月10日在達蘭薩拉發表正式講話,指責中共50年來給西藏造成「難以形容的苦難和毀滅」,導致西藏人民陷入「人間地獄」,並造成數十萬藏人死亡。這是近年達賴喇嘛對中共最嚴厲的批評。來自世界各地約萬名流亡藏人聆聽了達賴喇嘛的演講。中共外交部則表示不會對達賴喇嘛的「謊言」做出回應。

據了解,中共2月即通知各旅行社,西藏地區3月底前不對外開放,現在又有消息稱戒嚴令將持續到5月。看來,西藏自治區制定的3月28日「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只怕將乏人問津了。一些流傳出來的消息稱,中共在所有藏區,特別是拉薩加強戒備。大批持槍武警在街頭站崗巡邏,邊境及機場增設檢查站,防暴車在布達拉宮以東藏民區出現。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拉薩巿導遊表示,當地3月1日起開始戒備,所有人進出都要檢查身份證。另據德國之聲引述中共警方高層表示,中共警方已加強駐守在喜馬拉雅山脈西藏各邊境通道的安全力量。胡錦濤9日參加西藏人大代表審議時,承認向西藏增派了數萬部隊。

(待續,全文請上網閱讀http://www.epochtimes.com/b5/9/3/13/n24604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