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自由時報   紅色誘惑?華裔密友案 澳國防次長恐丟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7自由時報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媒體披露,澳洲國防部官員最近懷疑國防次長費茲吉本與一名華裔女富商的友誼可能構成安全威脅,正對頂頭上司展開秘密調查;事情曝光後,費茲吉本先是聲稱自己與劉姓女子一家是十多年的朋友,他之所以遭到調查,可能與他想改革國防支出而導致軍方不滿有關,但後來坦承他曾接受劉女招待前往中國兩次,且未依規定向國會報備。此事已驚動澳洲總理陸克文,費茲吉本的烏紗帽可能因而不保。

女主角疑中國間諜?

據澳洲「時代報」報導,這起疑似間諜案的女主角,是家住雪梨、定期往來澳洲與中國的四十八歲女子劉海倫(Helen Liu,譯音)。據信澳洲情報官員研判,劉女的商業活動可能帶有監控澳洲華人社區動態的任務,因而與中國高層官員有所聯繫。費茲吉本坦承,他在擔任反對黨議員時,曾先後在○二年和○五年兩度接受劉女招待前往中國,而未依規定向國會報備,他為此公開道歉。

此外,被問到是否曾收受手工義大利西裝等昂貴禮物時,他的發言人回以兩家交情長達十六年,因此過生日或耶誕節時「交換過一些小禮物」。但費茲吉本後來坦承,劉女去年送他一套西裝,當時他已接任國防次長,所以隨即將其退回。

據稱劉女與澳洲政壇關係良好,能夠「精確地將澳洲新的中國政策與動態,提供給國內相關各方面」。情報官員調查劉女與費茲吉本的關係已有一段時間,其間國防部曾潛進費茲吉本辦公室的電腦,並發現劉小姐的銀行往來細節。

報導指出,調查發現費茲吉本曾分租坎培拉一棟屬於劉女所有的公寓,劉女的地產開發公司也曾捐獻大筆款項給工黨。官員認為費茲吉本與劉女的不尋常關係已構成潛在安全威脅,澳洲安全與投資委員會文件也顯示,劉女取消註冊的多家澳洲公司中,有中國國企入股。

費茲吉本與軍方將領最近衝突不斷,最近一次是費茲吉本與部內官員因精銳空勤特種部隊薪資意見不合,費茲吉本還怒斥官員不適任。

據稱費茲吉本是在曾任工黨議員的父親艾瑞克,代表當時澳洲總理基廷訪問中國時認識劉小姐,兩家來往十餘年,劉家是工黨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