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自由時報   台世界佛教論壇 濃濃促統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31自由時報  

〔記者楊久瑩、謝文華、姚介修/台北報導〕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儼然成為「一個中國」宣教大會!

這項論壇昨自中國無錫移師台灣舉行,全球八百多位佛教界領袖及代表搭乘宗教包機自中國飛抵台灣,包括中國宗教局長葉小文、香港民政局長曾德成均現身,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也已提前抵台,使得這場民間舉辦的宗教活動,政治味十足。尤其昨天一場晚宴中,葉小文上台大談「兩岸分不開」,更讓現場飄起濃濃的「促統」味。

中國官員大談「兩岸分不開」

世界佛教盛事在台灣登場,卻獨缺藏傳佛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面對此一問題,與會的佛教領袖昨日都三緘其口;台灣主辦單位之一、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則指出,中國佛教界代表都由中方安排,他並不清楚,這應是因為達賴喇嘛參與政治的關係,他不懂政治,不便多說。 但面對西藏流血衝突,他仍不避諱談到須靠愛和慈悲心來化解。

新華社近日報導,世界佛教論壇大會中方發言人明生法師表示,達賴喇嘛必須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主辦單位才考慮邀請他參加論壇;據指出,明生法師本人昨也隨團抵台,但未出面說明。香港佛教聯合會代表覺光長老、論壇台灣發言人依空法師等人,則都拒絕多談。葉小文等中方官員也很低調,只說自己是來學習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向達賴開條件? 明生法師未說明

佛教論壇昨晚首先在圓山飯店舉行國宴級素食晚宴,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副主席吳敦義、台北市長郝龍斌都應邀出席,晚宴主桌僅四名台灣代表,其他十二名座上賓都是中港澳官員及宗教代表。星雲致詞指出,佛教有很多教派,就像十根手指,大家都在競逐老大,小指覺得自己最小,但當面對佛祖雙手合掌時,小指卻是最靠近佛祖的,佛教徒應學習雙手合掌,不去批評人,只講好話。

中國宗教局長葉小文昨晚也「突然」被請上台致詞,以「比丘教育國王」的寓意,爆出「兩岸分不開」的「親情」喊話。他引述星雲跟他講的故事說,國王稱讚宮女送上的湯美味,旁人問國王能不能把湯的味道分開?國王說這湯有酸、鹹、甜、還有淡淡清香,怎可分得開?於是比丘趁機教育國王,很多東西其實是分不開的。葉小文話鋒一轉拉高分貝說:「世界是分不開的,兩岸更是分不開的,是不是?」台下頓時傳出掌聲。

晚會牆飾出現中國慣用迎賓語「熱烈歡迎」四字,中國貴賓名牌特別用簡體字製作。大會並安排台灣原住民族舞蹈、佛教藝術梵唱,高山青、夜來香等歌曲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