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自由時報   「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 曾是官田庄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6自由時報   

每年5月8日,各界都會在八田與一雕像前舉辦追思會。 (記者劉婉君攝)



官田慈聖宮紀念室內,陳列八田與一寄留在官田庄的戶籍謄本。 (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5月8日日籍技師八田與一忌日,南縣各界將舉辦追思會,當天上午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並有「推動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申列世界遺產」活動,官田慈聖宮的陳永華暨八田與一伉儷紀念室也將於當天揭幕。

每年「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忌日,嘉南地區各界均會在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雕像前,舉辦追思會,八田與一後代子孫也會自日本來台獻花,今年總統馬英九也將南下參與追思。

為了爭取「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三年輪灌」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台灣大學、台南藝術大學、嘉南農田水利會等民間社團,也將於當天發起全國連署簽名活動,上午9時30分,在台南藝術大學圖書資訊大樓演藝廳,邀請東京大學高橋裕教授、台灣大學教授甘俊二、賴光隆、台南藝術大學教授陳國寧等人,演講烏山頭水庫之重要價值,及申列世界遺產的作法等。

另外8日上午10時,官田慈聖宮「陳永華參軍暨八田與一博士賢伉儷紀念室」,也將邀請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等人揭幕,紀念室內還展示1份日據時期戶籍謄本,證實八田與一官田村的深厚淵源。

慈聖宮主委陳俊銘表示,根據「官田鄉志」中收錄的戶籍謄本,八田與一興建烏山頭水庫期間,即寄留在「台南州曾文郡官田庄烏山頭百四十五番地」,證實當時八田與一是不折不扣的官田庄民,而日後八田夫人外代樹於水庫送水口殉情後,遺體亦是在官田村內的嘉南大圳尋獲,該廟設置紀念室,除表彰八田與一對台灣農業與農民的貢獻外,也擁有1份「官田鄉親」的特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