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大紀元時報  翁山蘇姬遭緬甸軍政府起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5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采文/綜合報導】長期遭到軟禁的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當地時間14日被帶往一座監獄羈押,緬甸軍政府將以上週一民美國男子潛入她的住所為由,指控其違反軟禁令。原本翁山蘇姬將於本月27日屆滿軟禁期限,緬甸反對派流亡組織表示,如果翁山蘇姬的罪名成立,將被處7年監禁。外界更解讀緬甸軍政府的此次的舉動,明顯是企圖繼續囚禁翁山蘇姬的另一伎倆。

目擊者表示,14日早上7時過後,一列包括翁山蘇姬的汽車和數輛警車在內的車隊,駛離翁山蘇姬位在仰光的住家,除了翁山蘇姬外,還包括2名女傭分別是65歲的Khin Khin Win和她的41歲女兒Win Ma Ma。

翁山蘇姬隨後被帶往仰光郊外惡名昭彰的音山監獄。目前翁山蘇姬住家附近施嚴密的安全措施,警方並且封鎖了通往這個房子的道路。

歐盟斥責:沒有道理

歐盟對緬甸軍政府的羈押翁山蘇姬舉動表不滿,歐盟特使發表聲明,指緬甸軍政府拘捕翁山蘇姬沒有道理。

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for Democracy,NLD)的發言人那溫(Nyan Win)說:「當局將在設於音山(Insein)監獄的法庭控告翁山蘇姬和她的2名女僕。」音山監獄是一所惡名昭彰的監獄。

他接著說:「今天(14日)稍晚她們將到這個法庭。我們仍然不知道她們將被控何種罪名,但我們將為此事辯護。」

美男子闖入引事端

翁山蘇姬的律師吉溫表示,翁山蘇姬可能因為上星期一名美國男子闖入其住家,而被審判。

上星期美國男子耶托以「游泳越湖」方式潛入翁山蘇姬的寓所內,並逗留了2天,事後耶托被警方逮捕。而耶托動機不明。

吉溫表示,緬甸民眾都非常不滿這名美國人,認為要不是耶托的愚蠢,翁山蘇姬不會面臨這些問題。

吉溫還表示表示,翁山蘇姬曾要求耶托離開住處。因為緬甸當局規定除醫生外,翁山蘇姬不能擅自接見任何人,否則便違反軟禁規定。

藉口繼續軟禁翁山蘇姬

原本將在本月27日,翁山蘇姬將期滿軟禁期限,吉溫表示,新的審判提供了緬甸軍政府一個充分的理由,繼續監禁翁山蘇姬。

緬甸流亡組織說,緬甸當局可能會依總體公共安全法起訴,屆時翁山蘇姬可能會被判處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

過去,緬甸軍政府羅織各種理由,一而再、再而三的軟禁翁山蘇姬,即使國際輿論指控這樣的監禁不合法。

今年63歲的翁山蘇姬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追求緬甸的民主,在過去19年,有13年是被緬甸軍事當局軟禁在仰光家中。

自從她對上一次於2003年在寓所內被軟禁起,這2名女傭便與她同住及照顧她的起居飲食,直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