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自由時報   雙英的下一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3自由時報   

馬英九和蔡英文,都有傲人的學歷、伶俐的口才。做為朝野主要領導人一年多了,「雙英」卻讓國人感覺到,他們似乎還缺了什麼特質。有演說家敘述能力的馬總統,欠缺的是台灣主體意識的堅持;具大師級論述能力的蔡主席,尚未展現行動的果斷。

馬英九演說能力佳,辯論會上幾乎連秒差都可以控制,但空有敘述能力,沒有領袖的論述縱深。他可以侃侃而談釣魚台的歷史、台灣關係法的立法過程。談起國家處境,他會雙手一攤,說這都是中國的因素、民進黨政府亂搞、美國不支持等,好像他不是台灣總統,是旁觀的第三者。

馬英九一年來給人的印象是,但知政權,不見主權。領袖論述,要先確立目標,堅定信念,告訴人民國家存在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如果他四年任內都要當一個只會敘述台灣困境,不向中國討好不行的演說家,選他當總統幹什麼?

蔡英文呢,比馬英九進階一級。她有敘述能力,有很棒的論述能力,心思細密,冷靜也有毅力,缺點是,果斷力不足,膽不大!

去年爆發前總統官司案,聲援嗎?切割嗎?曖昧不明,瞻前顧後。最後下決心了,聲援了陳水扁的司法人權,切割了一個民調超高的陳唐山。

今年五一七行動前,民進黨釋出蔡英文有被關準備的訊息,這其實是很沒膽的做法。不僅沒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視死如歸,也無騎士馳騁疆場的慷慨激越,膽識不足,怎麼和國民黨打仗?馬政府怎麼會怕你?

批判是為了前行,是進步的驅動器。馬英九若不能捨棄盲動的中國政策,堅定台灣主體的核心價值,再怎麼辯解說明,台灣人都不會諒解。蔡英文則應拋開儀式性的抗爭,義無反顧地向一黨獨裁宣戰,才能讓台灣的政黨政治繼續民主進步。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