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大紀元時報  韓大學教授聯名 要政府遵守民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大紀元時報 

【記者金國煥/韓國首爾報導】韓國最高名門大學國立首爾大學的124名教授於6月3日上午11點在首爾大國際會議室聯名發表了「憂慮民主主義後退的首爾大教授」的時局宣言並舉行了記者招待會。首爾大教授們要求李明博總統對導致盧前總統自殺的無理的檢察搜查應向國民道歉,並要求總統為國民的和解遵守民主主義的大框框。

時局宣言中稱:「對前總統相關的檢察搜查過程足以引起這是對以前政權的政治報復的疑惑。檢察儘管對前國家元首進行傳喚調查後,過了3週都沒能明確表明對案件的處理方針,反而把追加疑惑不斷洩露給媒體,從而執拗地對前總統及其家人施加了難以承受的人格褻瀆。這不能說是一個嚴正的搜查,而是超出常識的。」

宣言中還發表:「我們深深憂慮在過去的數十年間以通過付出各種犧牲的代價來成就的民主主義正陷入磨難的現實時局」,並呼籲「李總統應宣言和國民各階層溝通、連帶的政治」,還主張「現政府應保障作為民主社會基本權利的『表達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

本次首爾大教授的時局宣言是繼首爾大教授們2004年3月發表了反對彈劾盧武鉉總統宣言以來相隔5年後的又一次時局宣言。當時關於盧武鉉前總統的彈劾案是於2004年3月曾在韓國國會上通過,但最終被憲法裁判所認定為「不成彈劾理由」而被否決。

要求總統道歉和內閣全員辭退

韓國中央大學的68名教授也在同一天發表了「再憂慮民主主義死亡」的時局宣言,要求李總統作為國政最高責任者對盧前總統的去世向國民深深道歉,並要求負有直接責任的現內閣應全部辭退。

宣言中稱:「我們以全身心感到現在這個國家正處於悲劇的狀況。因盧前總統的突然之死,我們國民正經歷著難以言表的衝擊和痛苦。我們之所以在他的死亡面前感到如此深深的憐憫和悲痛,是因為我們知道他的死是被傲慢的權利者的刀刃砍下的冤枉之死,和被既得權者的鞭子驅趕的悲痛之死」,「因此國民從他的死亡中看到的不僅是作為一個人的前總統之死,而又是這個國家民主主義之死、自由和人權之死、被有權有勢者藐視的弱者之死。國民流出的哀悼的眼淚也是被既得權者的鐵棍打得發紫的絕望和憤怒之眼淚。因此我們撇開對盧武鉉總統和前政府的政治上的好與不好,認為他的死是預告韓國民主主義終了的象徵性事件。」

教授們通過宣言還呼籲罷免指使強行拆除盧前總統靈堂並利用警察大客車來封閉首爾廣場而阻止市民弔唁活動的首爾警察廳廳長。

各大學團體等 時局宣言正擴散

繼首爾大,延世大、成均館大、東國大、韓神大、聖公會大等大學教授們也相繼準備發表時局宣言,「為民主化的教授協議會」也在準備著全國規模的時局宣言。

韓國基督者教授協議會在6月3日發表時局宣言呼籲,作為長老的李明博總統立即中斷民主主義的後退和人權鎮壓。並主張,「前往靈堂弔唁盧前總統的國民超過500萬人是哀悼的同時表達了對民主主義的熱望。政府應中斷單方通行式的強壓國政,懲罰過度鎮壓責任者」。

同一天,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安京煥委員長也發表聲明正面批判了警察,他憂慮「最近警察封鎖首爾廣場侵害了國民的集會、結社自由」。

韓國檢察總長辭職

在社會強烈輿論和巨大民心譴責下,韓國檢察總長林采珍於6月3日向總統室提出辭職書。林總長以「由於無法想像的變故導致了使很多國民悲痛的結局,作為檢察總長真心向國民道歉」來透露辭退心境。林總長曾在5月23日盧前總統去世的當天也提出過辭職書,但被法務部長官退回。

林檢察總長是前總統盧武鉉在任時任命的人士,此次他指揮了對盧前總統的搜查,但搜查後過了21天也沒能找出明確的嫌疑證據,連請求拘束狀的與否也無法決定,因此遭到來自國民的對盧前總統的搜查是現政府的政治報復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