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自由時報   中國主播 笑台灣馬屁文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8自由時報   

中國的深圳衛視在六月五日及六日兩天的新聞節目中,連續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在工作報告的首頁,列上馬英九及蕭萬長的「玉照」及語錄,而被台灣社會批為拍馬屁的新聞。新聞主播並且以揶揄的口吻與表情,就「馬屁文化為何在島內蔓延」為題,請聽眾用短訊發表評論。

張委員的行為,讓中國觀眾想起文化大革命時期,人民見面時,無論是私事還是公事,每段話一定要用一句毛語錄當引詞。於是:「毛主席教導我們…」成了那個年代彼此談話的重要部份。這種時代的荒謬現象,如今成為中國相聲及電視劇裡博君一笑的包袱。中國著名的相聲演員姜昆與李文華合演的「如此照相」及張國立與蔣雯麗主演的電視劇「金婚」都有這類的段子與劇情。

不幸的是,這種三十多年前的「中國特色荒謬」,居然出現在今天的台灣,而成為中國媒體及社會揶揄的對象。孰令致之?孰令為之?其罪魁禍首乃是馬英九內心世界「神化兩蔣,推崇極權」與媒體推波助瀾為馬英九造神,兩者合力所致。

馬屁文化是極權政治的產物。中國順口溜:「領導講話,帶頭鼓掌。領導唱歌,調好音響。領導洗澡,搓背撓癢。領導泡妞,放哨站崗。」就是佐證。不幸的是,馬英九當政後,也緊追中國,提供馬屁文化重新在台灣滋生的沃土。

張進福把領導的語錄放在工作報告的首頁,這究竟是如文革年代中國人民不得不把「毛主席教導我們…」當開場白,一樣的無奈,還是馬屁文化在作祟,或是兩者兼而有之,吾人無從判斷,但把台灣人的臉面丟到中國去了已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順口溜:「問題都在前三排,根子就在主席台。」點出了所有社會問題的根子就在組織裡的最高領導。眾所周知,拍馬屁,退可為護身符,進可為晉身階。所以,當官者對此樂此不疲,而當官者所以對此樂此不疲,其根子就在最高領導真實的內心世界裡好這一口。

(作者愚工 為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