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大紀元時報  美記者遭北韓判刑UN籲營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0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欣╱綜合報導】北韓判處凌志美、李雲娜兩位美籍記者勞動教化12年,引起國際社會矚目。聯合國發言人8日表達關注,並呼籲相關政府盡速解決問題。美國歐巴馬政府正在研究派遣特使前往北韓交涉的可能性。兩人家屬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北韓展現同情與赦免,允許她們返美跟家人團聚。

據中央社報導,北韓當局最高法院8日以違反「朝鮮民族敵對罪」和「非法國境出入罪」,將美國加州有線電視「時事電視台」(Current TV)兩位美籍女記者──36歲韓裔李雲娜(Euna Lee)和32歲華裔凌志美(Laura Ling),各判處12年勞動教化刑,被告不能上訴。

聯合國發言人8日表示,聯合國對北韓的嚴厲判決以及兩位美籍記者的健康,「表達關注」;同時期盼相關政府能夠迅速解決這個問題。

位於舊金山的時事電視台是前美國副總統高爾所創立。

美籍台灣華人凌志美和美籍韓國人李雲娜與電視台編導和中國籍朝鮮族導遊一行4人,今年3月17日在中國圖們江附近邊境地區採訪時,在冰封的圖們江上誤入北韓國境,遭北韓軍人逮捕。

美將派員與北韓交涉

兩名被控入侵北韓領土的美國女記者被判12年勞改後,美國可能會被迫改變長期以來不與北韓直接談判的立場,歐巴馬政府正在研究派遣特使前往北韓交涉的可能性。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1990年代和北韓有交手經驗的新墨西哥州長李察遜說他準備好了,如果歐巴馬政府要他去北韓談判,他隨時可以出發,另一個可能的特使人選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那兩個被北韓判刑的女記者服務的時事電視台,就是他所創設。

歐巴馬政府官員透露,李察遜和高爾都在積極和白宮聯繫,歐巴馬還沒有決定要怎麼做。

白宮發言人說,歐巴馬總統對於兩個記者的處境,極為關切,李察遜以他過去和北韓交涉的經驗判斷,司法程序結束之後,談判就可以開始了,李察遜說,兩個女記者被判12年勞改,超乎他的預料,不過北韓沒有把本案和間諜扯在一塊兒,是個好現象,問題應該不至於太難解決。

家人請北韓赦免凌李兩人

被北韓判處12年「勞動教化」的美國華裔記者凌志美與韓裔記者李雲娜,家人8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北韓展現同情與赦免,允許她們返美跟家人團聚。

聲明指出、凌志美(Laura Ling)與李雲娜(Euna Lee)的家人都被北韓中央裁判所的判決結果震驚與傷害。兩人都是新聞記者,她們到中國與北韓邊界只是為了採訪,家人並不知道她們被捕當時真正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她們是因為迷路而在沒有獲得允許的情形下穿越邊境,我們為她們的行為道歉,我們也相信她們也已經為此表達了歉意。

現在,我們非常憂慮她們的情況和精神狀態。凌志美有嚴重的醫療需要,面對如此嚴厲的判決,現在病情一定是更加惡化。李雲娜育有一名4歲女兒,也因為母親長期不在身邊而非常的悲傷。

我們相信,她們已經被拘留3個月,又缺乏跟家人聯繫的這段時間已經是夠久了,請北韓政府展現同情與赦免,允許她們回到美國跟家人團聚。

聲明指出,兩個家庭都希望美國政府與北韓能夠達成一項釋放她們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