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自由時報   馬倡「識正書簡」 蔡轟讓渡主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1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范正祥、曾韋禎、邱紹雯、胡清暉、謝文華/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倡議未來兩岸在文字運用上可採「識正書簡」,民進黨及台聯昨強烈批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大罵馬是「失格的總統」,無異是將主權讓渡給中國。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痛批,馬此舉是配合中國在台灣搞「台灣文革」,馬為了配合中國,已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

黃昆輝批馬 配合中國搞文革

民進黨立委也痛批,這是繼經濟促統後,再來文化促統,一切都是要遂行馬英九「終極統一」的捷徑。

蔡英文表示,國家文字是主權的象徵,其修改非總統可決定,馬對此要交兩岸協商是反民主的做法,對公民權益是很大傷害,無異將主權讓渡給中國。

民進黨中常會並發表聲明,批判馬英九身為國家元首,應有文化主權的思維,推動書寫簡體字,根本喪失了文化國格,用中國的標準改變台灣,這是「文化統一」的促統行為。

黃昆輝昨召開「反對台灣使用簡體字」記者會表示,馬此舉完全是服膺中共「經濟文化統一為先,政治統一後行」的政策,國共論壇七月要舉行的主題為教育文化,就是要談「兩岸文字統一」的議題,馬配合推動,幾乎就是中共的棋子,中共下一步,馬走一步。

黃昆輝說,在對台策略上,中國高層去年已決定,在經濟社會文化教育方面,二○一二年之前必須先整合,接著在二○一二年確保馬英九連任,之後準備對台灣進行政治統一;馬上任一年以來,相關的作為都是在和中國結合。

他說,總統府改口的說法,都是被社會激烈批判後的「遁詞」,馬若是要說給中國人聽,就應該到中國去說。

民代嘲諷馬 變成「鳥」總統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莊瑞雄、黃向?、劉耀仁與張茂楠等人昨則赴總統府前抗議,嘲諷書寫簡體字,「馬」總統等於成了「鳥(與馬的簡體字很像)」總統,還遞交府方簡體字版的抗議書,拒絕將正體字送上斷頭台。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認為,馬目前就是照著「胡六點」在執行,胡錦濤提及「增強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認同」,馬就想出「識正書簡」,根本未與相關部會研議,這是很危險的。

吳釗燮斥馬 照著胡六點執行

吳釗燮說,近來兩岸政策,明顯都是由上而下、馬一個人在主導,相關部會就得跟著去做,像經濟部本在推CECA,只因馬總統一句話,經濟部就全改成ECFA。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段心儀則指出,這應該只是總統閒話一句,不可能是政策,她強調,此時在台灣不可能推動「識正書簡」,考生考試寫太多簡體字,還是一樣要被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