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自由時報   和平路線行不通 在野黨不能軟趴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1自由時報   

從馬政府上任以來,一味向中國靠攏。一黨獨大的後果,就是馬英九的獨裁專制。ECFA堅持不公投,馬英九已經忘了總統是民選的總統。

最近幾次的大型街頭活動,筆者都有親身參與,深深感覺到現在街頭路線的不同。以往的集會遊行,沒有看到噴水車跟齊眉棍、盾牌,幾乎不能成事。這是蔣經國時代的街頭運動,因為蔣經國時代仍是一黨獨大、總統專政的時代,所以,流血抗爭在當時是迫不得已的手段。直到後期,李登輝執政,由於李登輝算是台灣民主的推手,所以可以接受並願意改革,才有後期和平落幕的野百合學運等。但現在,馬英九政府的執政態度,與蔣經國時代如出一轍,更有甚者,現在的檢調單位已經變相改制為以前的警備總部了。隨時可以到你家搜索、抓人,動不動就收押,根本就是白色恐怖時期的箝制作為。

而民進黨幾次的集會遊行,讓人實在很失望。如官方所說,每次遊行都有數十萬人參與,但整個遊行的訴求不明確,指揮系統混亂,儼然已經是一個忘記如何在野的在野黨。國會席次不過三分之一,完全沒有監督權力。而面對已倒退十數年,回復到幾近戒嚴時期的政治氛圍,民進黨的下一步應該怎麼走?這是民進黨應該好好思考的一點。和平理性抗爭,固然是好,但「過度」的和平理性,只會讓馬英九政府更加不把你看在眼裡。

台灣現在已經在一個很危急的狀況下了,隨時很有可能隔天早上一起床,發現總統府、各政府機關上掛的不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而是五星旗。我們現在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來帶領我們,告訴政府,人民不要你現在所做的!非常時期,就必須用非常手段。民進黨既然決定要重回街頭路線,那就硬起來吧!救救我們的台灣。

(作者洪偉戰 為貿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