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自由時報   彭明敏︰39年前逃亡 美未協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3自由時報  

美國軍方介入謠言不斷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台灣自救宣言」關鍵人物彭明敏當年逃離台灣過程,多年來一直是個歷史之謎,事隔近四十年,彭明敏最近出版「逃亡」一書,揭開這段秘辛,明天(十四日)舉行茶會發表,親身詳述心路歷程及逃亡過程,透過這段回憶提醒維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在一九六四年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而受軍事審判,被以叛亂罪名判刑,之後彭明敏雖獲特赦,但被軟禁,受二十四小時監視,他在一九七○年一月三日離開台灣,一月五日抵達瑞典。在戒嚴和嚴密監視之下,如何秘密逃出,謠言滿天飛,由於相關當事人保密不說,多年來一直是個歷史懸案,甚至有人誤以為有美國軍方的協助。

僅外國傳教士和日友人幫忙

彭明敏在新書自序提到,關於他的逃亡,當時台灣情治單位也相信是因得到美國軍方幫助,從台中清泉崗機場搭乘美國軍機飛走。但事實上他逃亡完全未獲任何外國官方的援助,一切都是靠私人的援助,只有外國傳教士和日本友人。

當年協助彭明敏逃出台灣的主要是日籍人士宗像隆幸、阿部賢一,還有美國傳教士唐培禮夫婦。此外,國際特赦組織「彭案小組」也多所著力。其中,唐培禮因幫助彭明敏,被國民黨威權政府驅逐出境,返回美國後還因被國民黨威權政府誣指為恐怖份子,其後二十年美國政府對其拒發美國護照,長期無法踏出美國一步,但唐培禮對此冤枉毫無怨言,外人不知有此事,連彭明敏也是在三十幾年後才知道。

彭籲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逃亡」一書除了揭露相關當事人塵封的秘辛之外,也提供了若干珍貴的歷史資料,包括彭明敏與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的白宮國安會主席季辛吉來往書信的資料。書中披露曾有與季辛吉相識的日本友人主動數次致函季辛吉,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協助彭明敏合法出境,彭明敏本人也曾請託日本友人轉交親筆信函給季辛吉,盼美國政府幫忙,但美國高層「因顧慮到與中國及台灣國民黨政府的關係」,並沒有伸手救援。

這本書中,彭明敏也透露了國民黨權貴對他進行政治拉攏的接觸經過,包括蔣經國、前調查局長沈之岳、前總政戰部主任王昇等人都曾專門安排約見彭明敏,甚至連國民黨都要安排工作給他,但都遭彭明敏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