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自由時報   嗆安理會 北韓重啟核威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4自由時報   

〔編譯俞智敏/綜合首爾十三日外電報導〕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北韓新決議後,北韓十三日揚言重新開始濃縮鈾計畫,將所有提煉出來的鈽全面核武化,北韓還威脅說,如果美國及盟邦企圖孤立北韓,北韓將採取軍事行動。

北韓外交部一名發言人十三日發表聲明,指控安理會制裁決議是美國主導的「邪惡產品」,並稱北韓永遠不會放棄核武計畫,同時將視任何企圖封鎖北韓的舉動為戰爭行為。聲明中表示,北韓將把所有提煉出來的鈽全面武器化,而目前寧邊核設施反應爐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廢燃料棒被再製成武器級的鈽。聲明中還說,北韓將重新展開濃縮鈾計畫,並稱北韓已成功發展出相關必要技術。

北韓曾於二○○七年參加六方會談時,關閉鈽生產設施,但在今年四月安理會譴責北韓進行飛彈試射後,北韓就揚言要重新開始提煉鈽。專家表示,寧邊核設施冷卻池中的廢燃料棒可製造出一枚炸彈以上的核分裂物質。美國也懷疑,擁有豐富天然鈾資源的北韓企圖發展濃縮鈾用於核武,這將提供北韓發展核武的第二條路。

「英明同志」 金正雲搞造神運動

此外,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指出,美國與南韓情報當局在上週的一場會議中透露,北韓目前都以「英明同志」來稱呼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二十六歲的么子金正雲,這顯示北韓將替金正雲展開精心策劃的個人崇拜運動,正如北韓政權過去替金正日及其父金日成進行的造神運動。北韓主要報紙「勞動新聞報」上週稍早在社論中表示,有關北韓命運的重要議題及變革已獲解決。南韓學者張成昌表示,明顯指的是政權轉移,這代表北韓已解決接班問題。

日本也正考慮採取片面制裁措施,可能全面禁止出口至北韓,此舉將使日本與北韓貿易全面中斷,另外也可能針對特定旅日外籍人士實施入境管制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