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自由時報   冷漠的中國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8自由時報  

東莞台商命案,該廠中國職工沒有適時伸出援手,解救被追殺的台商。中國人的冷漠,這幾天被媒體名嘴解讀為資方與勞工對立的延伸。是這樣嗎?

幾年前筆者在四川省攀枝花火車站排隊買票去昆明時,排在筆者前面不到一公尺處的一個中年男人被兩個年輕人硬逼搶劫,過程長達至少三分鐘,火車站買票的人大多注意到這不尋常的強盜案,就是沒有人伸出援手。

幾乎在同一年,筆者在四川米易乘客運車外出公幹。就在擠滿乘客的車上也發生幾個年輕人包圍一個當地人硬搶,得手後客運司機乖乖配合讓搶匪下車,沒有人伸出援手。

中國人冷漠的現象其實很普遍,所以說東莞台商命案中國職工袖手旁觀的現象,不該以猜測的態度解讀是資方與勞方的對立,這對資方台商或外商,甚至中國的資方都很不公平。

中國人的冷漠與外界百看不解的行為,其實和文革時期的自我保護與結黨自保有相當連結性。這話說來很長,分析也不容易。簡易的說:不到緊要關頭又是侵犯到利害關係人,中國人伸出援手的可能性很少。

(作者洪世才 為社區大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