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自由時報   教士與共產黨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9自由時報  

三十年前的伊朗革命,流亡的宗教領袖柯梅尼利用錄音卡帶宣揚革命,突破巴勒維國王的秘密警察的封鎖,推翻了巴勒維王朝,結果伊朗的親西方路線逆轉,成為一個以伊斯蘭教義立國、政教合一的國家。

巴勒維的獨裁統治被推翻了,伊朗人歡欣鼓舞,以革命為榮,但是喜悅並沒有延續太久,柯梅尼宣佈成立一個神權國家,由他擔任最高領袖,率領少數伊斯蘭教士組成護國委員會,以阿拉之名統治這個國家。這個政體比巴勒維的王朝統治更加專制獨裁。

三十年後的今天,伊朗群眾再度走上街頭,這次他們不再使用原始的卡帶,而是透過網路科技,微型部落格Twitter、手機等,突破當局的新聞封鎖,進行動員、串連,對外傳播訊息。只不過,上次群眾的動員手段雖然比較原始,目標卻非常遠大,推翻一個獨裁政權;此次群眾運動的科技較先進,但訴求卻只是重新選舉,仍然認同原有體制。

外國媒體看到今天的伊朗情勢,不約而同想到當年的天安門屠殺事件。統治伊朗的是一小撮伊斯蘭教士,統治中國的是一小撮共產黨徒。神權政體以宗教之大愛為統治正當性,但殺起人來絕不手軟,中共打著「人民」的旗幟,但人民共和國、人民解放軍殺起人民來,同樣不會心軟。兩者實在太過類似,難怪會被聯想在一起。

因此,看到伊朗民眾如何利用網路科技進行政治動員,就可了解為何中國會甘冒世界的反彈,要在電腦上裝監控軟體「綠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