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自由時報   第14度獄中慶生 全球網路聲援翁山蘇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0自由時報   

翁山蘇姬支持者十九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準備生日蛋糕、點蠟燭,向她致敬。 (路透)

 

〔編譯俞智敏/綜合仰光十九日外電報導〕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十九日在仰光惡名昭彰的音山監獄內度過六十四歲生日,全球各界人士則透過Twitter、Facebook等社群網站及其他網站發起串連運動替她慶生,並呼籲緬甸政府立即釋放翁山蘇姬。

全球政要名流 具名支持

包括布萊德彼特、茱莉亞羅伯茲、喬治克魯尼等好萊塢影星,以及歌星瑪丹娜、保羅麥卡尼、足球明星貝克漢等人、南非主教屠圖等多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及英國首相布朗等各國領袖都紛紛加入這股要求緬甸政府釋放翁山蘇姬的聲浪,今年已是她第十四次在軟禁或監獄中過生日。

翁山蘇姬自上月起即被緬甸軍政府控以違反軟禁罪名,送至音山監獄的招待所內監禁。據律師那溫表示,翁山蘇姬打算與獄卒分享食物來慶生。

那溫十九日已把巧克力蛋糕、蘋果蛋糕、三束蘭花及五十盒印度香米便當等禮物送到監獄,他表示律師團已告知翁山蘇姬,表示全球人士正舉辦替她加油打氣的活動,翁山蘇姬則向各界表示感謝,並為她無法一一致謝感到抱歉。

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成員則在黨總部外舉行慶生儀式,數百名支持者放生了六十四隻麻雀、十隻鴿子與五彩氣球,並替翁山蘇姬切生日蛋糕。

64字送蘇姬 網民踴躍

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協會等多個人權組織,上月底也特別成立了一個名為「送給蘇姬的六十四個字」網站(http://64forsuu.org ),目前全球已有逾萬人上傳了影像及文字,表達對翁山蘇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