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自由時報   李家同批教部品德計畫 百萬都嫌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1自由時報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這一屆畢業年代,將成為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個年代,因為二○○九年全人類遭臨史上最大金融危機。」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昨天指出,即使全球發起「反富運動」,仍然期待畢業生儘量出人頭地,有錢後幫助不幸的人們。對於教育部計畫在「時機歹歹」之際大砸十二億元教品德,他認為二百萬元都嫌太多。

砸錢說教 不如用愛關懷

台灣師範大學昨天舉行畢業典禮,李家同向全校三千六百二十位畢業生發表「大學的最後一堂課」演說。李家同表示,全球金融危機是由少數握有權勢而貪婪的人引起,結果卻造成大批無辜人們失業,所以人類痛恨貪婪,也引發反富風潮,但他強調,人們不該對財富和權勢有絕對負面的想法,因為國家生財,才能減貧;有權有勢的人禍害社會不好,但是清高、毫無作為也沒有意義。

李家同昨天投書平面媒體,提到教育部投入十二億元推動品德教育,主張砸錢說教不如用愛關懷,他認為教育部會鼓勵學校邀請知名人士到校演講品德重要性,也會鼓勵學生家長來聽,只可惜預期能去聽講者應該都是沒有問題的家長,需要認識品德或是弱勢家庭的父母及孩子根本沒有機會去聽。

有品大使若做出負面行為 怎麼辦?

他也說,不清楚有品大使和好樣團代表有誰,對誰出任有品大使沒有意見,問題是這些人能否吸引所有的人注意品德,以後如果他們發生負面行為,又該怎麼辦。

砸十二億元教品德到底適不適宜?李家同表示,二百萬元都嫌太多了。孩子不是光用品格教育就能教好,愛及關心很重要,功課成績也要兼顧。家庭貧窮和功課不好的孩子,為非作歹的機率最高,因為他們處在重視成績的台灣社會中欠缺成就感,政府更應該因材施教,協助孩子們把基礎課業顧好,也要用心關懷弱勢,「用不著大張旗鼓花大錢教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