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大紀元時報  中共封殺WordPress 創始人拒不低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2大紀元時報 

【記者梁耀/報導】據法新社在香港報導,25歲WordPress軟體的創始人穆勒維格(Matt Mullenweg)最近接受法新社採訪時無奈地說:「如果你有1百萬用戶突然停止光顧你的商店,你的反應會是什麼?」

WordPress是一種能夠讓電腦用戶創建自己的網頁和部落格的軟體。該軟體的簡單性使其在問世後6年內成為世界頂級平台之一。但是2006年,在這個軟體越來越強壯的時候,突然遭到中國政府的封殺。一夜之間,1百萬從中國訪問不同部落格網站的人流突然消失了,這些流量大約占1/4訪問流量。

穆勒維格最終認識到,如果他能夠封鎖一些中共限制的敏感文字和話題,他的網站會繼續被允許訪問。「我開始考慮到公司的立意,如果是那樣(受限)的公司,就不是我每天醒來後,有熱情為之工作的公司。」

穆勒維格還笑著指出,中國官方還堅持我的網站是可以自由訪問的,但實際上已經被封鎖。最後他決定不再迎合中共,他的做法同其他為贏得世界最大網路市場而接受中共所謂「中國大防火牆」的大規模網路控制的公司形成鮮明對照。

雅虎因幫助中共確認那些向外國網站提供敏感信息的記者,而面臨猛烈的批評。記者師濤就是因此在2005年被監禁。穆勒維格說:「我料想(那樣做)對那家公司的領導層和整個團體的士氣都是沉重的壓力。」

儘管被禁,中國的部落格主人們還在大規模使用WordPress技術,下載其免費軟體,並繞過審查系統,通過其他服務器從部落格上傳遞信息。他同樣拒絕了土耳其等其他政府的類似要求,穆勒維格想讓網路信息暢通無阻。

這樣的公開性也反映在WordPress上,這一部落格軟體是公開的資源,可以下載,還可以根據用戶的需要任意填補功能。根據該公司網站的統計結果,軟體獲取簡單,目前有150萬博主在應用這個技術。由於設置部落格是免費的,所以該網站通過廣告和額外費用賺錢。

穆勒維格已經成為網際網路世界的寵兒,常被提名為「網路世界最有力的人物」,並受邀演講,講述網際網路如何影響世界。他的公司還不到100人,媒體報導穆勒維格2007年曾拒絕了一個公司的2億美金的出價買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