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自由時報   馬整肅民主基金會 美議員促歐巴瑪關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3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針對台灣民主基金會在馬政府上台後面臨人事改組爭議,美國聯邦眾議員羅伯安德魯(Robert Andrews)已致函美國歐巴瑪總統,認為此舉是以犧牲民主自由來討好中國,他要求歐巴瑪能夠就相關問題向台灣馬英九總統表達關切。

羅伯眾議員在信函中指出,台灣民主基金會創立於二○○三年,仿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是一跨黨派組織,在亞洲支持民主人權,由立法院院長擔任董事長,其他董監事成員來自兩個主要政黨,民進黨與國民黨。

民主基金會支持西藏等民主

他表示,台灣民主基金會不但與西藏民主人士、中國民運人士,也與捷克、前東德、匈牙利、波蘭等地的非政府組織聯繫,時常邀請相關人士擔任主講人到台灣參加研討會,討論轉型正義與人權等議題。

羅伯指出,今年一月美國「自由之家」曾受邀到台灣發表全球自由度報告書。基金會也支持古巴民主人士。

羅伯說,根據新聞報導,台灣總統馬英九因為害怕觸怒獨裁的中國政府,打算限制台灣民主基金會的活動,並改變基金會支持其他國家民主運動的政策,且藉著人事改組讓支持自己政策的人上台。

馬擬限制民主基金會活動

羅伯提醒歐巴瑪總統,我們關切馬英九政府在討好中國之時,以民主自由為代價,不僅犧牲台灣的民主,也犧牲中國與西藏的民主化,這對台灣蓬勃的民主發展無疑將是另一打擊。

羅伯並強調,台灣民主基金會的存在與現行的政策以及工作方向,非常符合台灣與美國所共同分享的基本民主人權價值,「我們請求您強烈建議馬政府,能夠讓台灣民主基金會在過去六年的基礎之上,繼續推動已具有相當成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