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自由時報   換法官釋憲案 扁促公布結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4自由時報  

〔記者楊國文、項程鎮、劉志原/台北報導〕台北地院昨日審理龍潭購地案,前總統陳水扁(下圖右,記者叢昌瑾攝)仍不回應合議庭詢問及證人證詞,但向公設辯護人詢問大法官對北院換法官審理的解釋案,何時會有結果?扁認為,該做法違法違憲,對他不公平,若大法官拖到一審宣判解釋文才出爐,已無實益。

司院:逾九位大法官同見解 才公布

對扁抱怨大法官釋憲案懸而未決,司法院官員指出,根據大法官案件審理法規定,釋憲案須有全體大法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也就是九位以上大法官支持同一見解,才會公布結果,否則只好再開會協調共識。官員說,目前大法官皆為扁或馬英九提名,不可能故意把案子擺著,希望外界能給大法官純淨審判空間。

台北地院昨就龍潭購地案提訊陳水扁、傳喚李界木、竹科管理局建管組長許勝昌與建管組科長劉啟玲對質。合議庭問許,偵訊時他曾說廣輝用地案「李很急」,「因為這件事是上面交代的」,許說,無法得知所謂「上面」是否為總統府,他也不記得李當初有無說這段話。

合議庭數度詢問陳水扁意見,他都保持緘默。但扁向公設辯護人表示,相關證人對竹科龍潭購地案都證稱,「先租後買」政策,早在他召集李界木等人開會前就形成,這對他有利。李界木則認為,許勝昌及劉啟玲的證詞,都可證明龍潭案是依往例辦理。

扁認為,特偵組及台北地院羈押他的原因,是羞辱及清算他,目的昭然若揭,希望大法官對此急迫性案件,解釋文早日出爐。

扁辦秘書江志銘昨日在北院表示,扁對於司法案件追溯到扁家人感到不滿,認為是一種政治追殺。扁認為「這一代所涉及的政治案件不應該溯及家人」、「全家大小都不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