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大紀元時報  中共封殺Google 為綠壩護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4大紀元時報  

對中共抱有幻想的西方公司正逐漸嚐到被出賣的苦果。

【大紀元訊】在中共政府取締網路粗俗行為的同時,還封鎖全球最熱門的網路搜尋引擎Google的部分搜尋連結。此舉已遭學者譏諷「是在對強制電腦安裝過濾內容軟體「綠壩」,藉以控制言論的行徑尋求合理解釋」。
中共官方新華社此前在網上說:「處理網路色情取締工作的辦公室,要求Google將有爭議的內容連結移除,不過使用英文的搜尋結果並沒有受到影響。」香港大學新聞暨媒體研究系助理教授麥金農說:「此舉很像中共透過彰顯所有在網上出現、他們必須加以控制的言論,以尋求安裝綠壩的正當理由。」

中國攔阻搜尋引擎,避免出現和色情有關的連結,發生在包括商業軟體聯盟等商業團體呼籲中國政府重新檢討要求所有電腦安裝反色情軟體的命令後。根據中共政府 5月19日發布的命令,監督網路使用的綠壩軟體,必須自7月1日前被安裝在國內所有電腦上。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顯示,加裝綠壩軟體的電腦,「不只攔阻色情影像和文字,與法輪功有關的參考也全被封鎖」。

新華社引用首都精神文明辦公室指出,中共「年底前將招募數萬名志願部隊,以幫助移除網路的淫穢內容。志願者必須向當局註冊,且會被要求在網路使用者作出不文明行為時予以告發」。此舉被海外人士視為網路上的「文化大革命」。當年文革時就是推行這種「互相揭發」的行為。

不過,據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指出,這種花季護航監控軟體在正式推出前15天就被該機構開發的綠壩剋星破解。另一方面,美國軟體公司Solid Oak指出,綠壩的部分程式碼是從該公司產品的程式原碼中盜取,並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全球各大媒體紛紛對此進行報導,令北京大失顏面,不得不宣布暫停綠壩計畫,而從Google等搜索引擎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