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自由時報   看誰還敢辦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5自由時報  


報載自二○○六年八月二日起至二○○七年五月十七日止,共七次,在朝在野民意代表互控行政官員涉貪特別費,包括馬英九、呂秀蓮、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連戰、蕭萬長、唐飛、陳水扁等三百多人。

其中藍色的,只有馬英九被起訴,經一、二、三審判決無罪確定,其他如連戰、蕭萬長、唐飛等一百多人,均無下文。

至於綠色的,陳水扁遭收押已逾半年,綠色縣長陳明文、蘇治芬都遭收押起訴,呂秀蓮、游錫堃被起訴,葉盛茂遭收押判刑,正上訴中,其他如邱義仁、余政憲、馬永成、林德訓、李界木、陳鎮慧、吳景茂等也遭收押起訴,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被特偵組起訴求處重刑。

藍色官員,只馬英九一人被起訴,竟以相關筆錄不實為由,反控告檢察官侯寬仁偽造文書,經台北地檢署不起訴,台灣高檢署駁回再議後,仍不罷甘休,於十日內委任律師向台北地院聲請交付審判。這樣窮追不捨的目的,無非以總統之尊,命令檢察官不得隨便偵辦藍色官員,威嚇老百姓法院是中國國民黨開的。

一九九五年針對檢察官是否擁有羈押權的釋憲案辯論,時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親自上陣大法官憲法法庭論戰,捍衛檢察官的羈押權,當時維護檢察官職權的馬英九,竟反控曾是其下屬的檢察官侯寬仁,是嚴重的諷刺,足見顛倒是非。

馬英九雖口口聲聲說不干涉司法,上開控告檢察官的行為,即是一種干涉,且重懲前朝元首扁家一族,係出諸馬的旨意,陳水扁在還未聲請羈押裁定前,台北土城看守所即有數百名警察巡視,並以拒馬鐵絲網封住通路,博愛特區亦是如此,如非馬所屬的國安局、警政署介入,何人有如此巨大能耐。

(作者莊柏林 為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