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自由時報   想當年「總統認錯•撤換內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8自由時報  

讓我們先把時光撥回十二年前,當年一連發生彭婉如、劉邦友血案,隨後又爆發了白曉燕綁架撕票案。人民對治安敗壞已到忍無可忍的地步,五月四日開始,一百多個社會團體發起「為台灣而走大遊行」要求「總統認錯、撤換內閣」。當時擔任政務委員的馬英九,發表聲明辭官走人,為自己博得了美名,卻狠狠甩了連戰內閣一個巴掌。

五月十八日,五百多個民間團體發動「用腳愛台灣」遊行,雷射腳印踩上總統府塔樓。到了八月八日,內政部長葉金鳳道歉,警政署長姚高橋請辭獲准。直到九月一日蕭萬長奉命組閣,才逐漸平息民怨。

回顧這段歷史,用意在說明,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政府效能不彰,不能使人民免於恐懼,就必須有人負責。

馬政府上任一年多了,不能什麼責任都推給前政府了吧?

不談經濟成長,不談失業率升高(他們會說因為有國際大環境因素),那麼,民眾普遍認為治安敗壞,總不能再怪國際因素吧?

新竹孝子被亂棒打死,老公買消夜遭黑槍擊斃,騎車健身會遭吹箭偷襲,現在,在鬧市開間銀樓為生,也會有凶猛搶匪上門、砰砰兩槍奪命,這是什麼世界?

人民對馬英九實在夠寬容的,媒體更體貼入微到幾近寵溺。王卓鈞所領導的八萬警察大軍,只有在陳雲林來訪時虎虎生風,在保護人民生命財產方面,卻顯得軟弱無能,把遊行老翁撞成植物人,迄今不了了之,至於警紀敗壞,更是不堪,有兩線一星警官集體販毒的、有包庇電玩收賄的、有逼姦下屬老婆的……迄今為止,除了台南市警局長因「張銘清事件」遭降調,沒有一個受到連坐處分,難怪「警風日下」矣!

警紀治安至此,完全聽不到對署長的「求全責備」之聲,對照於當年「馬政委」對「長官」要求之嚴,就可以發現「馬總統」對「下屬」真是寬大。假設署長仍是阿扁提拔的侯友宜,會有什麼下場?

真是:馬總統洪福齊天,王署長官運亨通啊!



(作者陳思 為退休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