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自由時報   綠營寶貴的一堂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1自由時報 


民進黨立委郭玟成被檢方指控收賄交保一案,民進黨中央決定聲援。蔡英文主席甚至表示,政治獻金是台灣民主制度的一環,但將其說成是貪瀆,界線要非常小心,否則對當事人及當前制度將造成傷害。蔡主席這番話,無論是就職一年後的省悟,或是近日走訪學界與法界的心得,實在讓我們等了很久。

藉由扁案,藍營政媒成功的將泛綠陣營打成四塊—挺扁反黨與挺黨反扁是其中兩大塊,挺扁挺黨與反扁反黨是另外兩小塊。於是,所謂挺台灣的支持者,一路口伐筆戰,從政黨政客蔓延到社團成員,無一倖免,而馬英九則坐收漁翁之利,即使數十萬人民南北集結上街,也無動於衷。

如果,蔡主席在扁案爆發之初先持以司法ABC—無罪推論與程序正義,如果,民進黨天王們可以放下擔憂阿扁總統可能再度引領風潮的私心,如果,曾經接受阿扁總統政治獻金的同志沒有無情切割,如果,阿扁總統現在是自由之身,今日台灣會不會很不一樣?畢竟,阿扁總統是台灣近代史上最具群眾魅力與議題帶動的政治人物,在他執政八年期間,容或有眾多未盡事宜,但確是台灣人最美好的年代—最多的自由,最高的尊嚴,與強烈的國家安全感。

部分綠營人士以「政治道德」先行審判自家人,挹注了藍營的惡勢力,導致「政治迫害」一路獲得正當性。如今扁案的政治迫害已經延伸到後代子孫,地檢署破天荒以偽證罪限制出境,剝奪幸妤的工作權與孩子的受教權,讓扁家妻子兒女痛不欲生。蔡主席的一番話來得遲,但是,如果綠營支持者從此學得教訓,更加認清對手,每多發生一回政治迫害,就多一群台灣人覺醒,應可謂為時尚不晚矣。

(作者陳昭姿 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http://www.wretch.cc/blog/kuochang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