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自由時報   台灣人的族譜 98.4%可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5自由時報  

大學時期(一九六○年代),去聽一位國民黨政權的御用歷史學者演講說「鄉下民間村莊奉祀什麼菩薩,就知道該村莊的人從大陸那個地方搬來的」,而一直認為祖先是來自廣東饒平(記載著嘉慶年間來台)。

一九八七年開放中國探親後,因生意關係,在所謂的「祖國」待了八年,退休回台前,特地到廣東饒平去尋根,花三天時間,卻發現,原來所謂的祖籍地是假的,連當地政府官員都坦承台灣許多祖籍地都是假的。

所謂的「祖籍地」,可能是私塾的老師(社師)所賜給的,領取漢文畢業證書,並賜給「祖籍地」,一變而成為漢人,免得被人叫做「番仔」。因此想回唐山尋根時,要先看清楚來台先祖來自何地。族譜地址不對,那你就是平埔族人。如果地址正確,那你就要向私人借用經政府機構認證的族譜,千萬不要找所謂「姓氏族譜」。透過經政府機構認證的族譜,再找源自那一房;若是遷台之祖先大名正確,族譜上均有那一年遷台的記載。

應注意的是,宋代以前不准民間私修族譜,而由官方公布;為了統治或政治目的,其族譜往往不可靠。明代之後,私修族譜才成風氣。據王世慶的《台灣公私收藏族譜目錄》,一二一八件現有族譜及九十三件功德榜之中,蔣介石在一九五一年後編印的有八三五件,佔全數的六十三.七%;乾隆二十三年賜姓以前編印的只有二十二件,佔一.六%。可見台灣人的族譜,至少九十八.四%可疑。

中國沿海住民,大部分均選擇南洋地區移民,主要原因應該是橫渡黑水溝的風險性很高,而往南洋一路順著南下的洋流,可一帆風順到達,並且順著陸地的海岸邊而行,一點風險性都沒有。往台灣的風險性很高,第一關要渡過黑水溝,第二關是台灣的瘴癘。所以在廣東饒平尋根時,看到中國人之族譜時,很多都移民南洋的記載。

虛假的「祖籍地」害得平埔族先民消失在自己的國度裡。還是漢人精於虛構,天天罵你「番仔」,使平埔族先民精神錯亂,而趕緊學習閩南話,才有資格進入漢人虛構的漢人社會。一七七八年(乾隆四十二年),官方明令戶籍登記上,台灣平埔族人不再被記為「土番」或「社番」,而登記為「民」,聚落稱「民社」。甚至到一八八一年(光緒七年),將台灣各縣平埔族皆劃為漢籍。從此平埔族先民們消失了!

(作者蕭泰雄 為退休人士,http://www.beautymountain88.com.tw/pingpuu1/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