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自由時報   受難者名單 增至8296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6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一九四九年五月台灣宣布戒嚴,蔣介石政權動輒以通匪、叛亂罪名逮人,社會瀰漫白色恐怖氛圍,時隔六十年的今天,仍不斷有受難者被確認。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將於十日舉辦的「二○○九綠島.和平.對話」系列活動,就將首次展出高達八二九六名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最新名單。

這份國內首見最大量的政治受難者名單,比一九九九年柏楊人權教育基金會推動、銘刻現址的九四三人,多出七倍,也比已獲國家補償的六千多人多出兩千多人。

相關名單由主管園區的文建會台東生活美學館,委託台灣遊藝設計工程公司進行搜集、比對、採訪。台灣遊藝負責人、也是鄭南榕基金會與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曹欽榮說,名單橫跨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後期到一九八九年解嚴後兩年,四十三年間因思想、言論涉及叛亂罪,被依動員戡亂時期檢肅條例逮捕者。

名單資料來源包括研考會檔案管理局「國家檔案」、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已補償名單、台灣仁愛教育實驗所、綠島戶政事務所戶籍謄本、受難者口述紀錄或者回憶錄等。

由於不乏同名同姓者,加上每案牽連人數眾多,有些判決書找不到或根本沒判決書,團隊六年間從國家檔案局調閱十幾萬張資料,追查、比對工程浩大。

曹欽榮針對名單中遭槍決的一○六一人統計發現,本省籍佔六成三,外省籍佔三成五,年紀最小十九歲,最大六十八歲,七成六介於二十歲至四十歲,身分涵蓋社會各階層,從農民小販到公務員、軍官、警察局長都有。

他舉例,有大批陸軍被派到金門收集匪資,反遭共產黨吸收進行反間諜訓練,返台遭槍決;情治單位甚至利用政治受難者女兒色誘外國籍船員,以身體換取情報。

曹欽榮說,各界不妨拉高到當時冷戰時代,台灣作為反共抗俄、自由與共產陣營對峙鎖鍊的位置,重新看待史實。名單現場照片將公布在活動部落格網站http://2009greenisland.blogspot.com/。